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立多终端全天候无缝覆盖网络

CCTV.com  2011年09月13日 16: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电视融合变革》  

        对于每一个普通受众而言,每天接受视频传播的最大时间限度为24小时,而且这是在排除睡觉、工作等必要生活时间之外的理想状态下进行的。事实上,虽然当前的电视媒体是第一强势媒体,但是,2008年“中国城市居民调查”(CTR CNRS)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每天接触传统电视视频的时间只有不到三个小时,如图二所示:

        而一天之中不同时段看电视的比例和上网的比例如图三、图四所示:

        通过以上三个图的数据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第一,虽然普通受众的电视接触率仍然占到各大媒体的首位,但是呈现整体下降趋势,而互联网则呈上升趋势,并且在接触时间上远远超过报纸等其他传统媒介。

        第二,受众接触电视的时间多集中在工作时间之外的晚上18:00-23:00,特别是20:00-22:00的黄金时间,其他时间除了中午休息时间略有接触外,其余时间几乎不接触电视。而互联网的接触时间则呈现三个高峰时期,分别为9:00-12:00,14:00-17:00,20:00-22:00,这就是说,接触网络的行为相当一部分是在上班时候进行的。

        第三,2007年同2008年比较,电视媒体的接触时间段并没有太多变化,而网络媒体接触时间段特点呈现强化趋势。

        第四,上班路途中和其他时间,受众一般不接触网络或者电视,这可能与受众对其他媒体(比如广播)的接触行为有关,也与电视和网络渠道在此种情况下不畅通(即无法有效到达受众)有关。

        未来传播渠道融合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实现电视媒体传播渠道和网络新媒体传播渠道的联通,特别是挖掘潜在的网络用户,使其成为电视新媒体用户,同时,引导传统电视用户接触电视新媒体。此外,还要充分利用现有渠道时间覆盖的盲点,着力建设适宜于户外、楼宇、地铁、公交等各种终端的传播渠道,保证受众除了休息时间之外,无时无刻不受到电视新媒体的影响,至少在传播渠道上,保证电视新媒体的全面畅通。

        在三网融合真正实现后,无所不能的终端和无处不在的网络使未来电视可以达到对用户的全天无缝隙覆盖,通过多种终端,利用电视、手机、广播、网络等多渠道进行信息分发,使得同一内容不同形式的信息产品能沿着各自既定的渠道运行,从而保证一件信息产品的复次、多介质、全方位传播。 目前,中央电视台正利用新台址在技术工艺上更新换代的难得契机,努力向全媒体内容生产和战略布局转型,实现传统电视与新媒体内容生产平台的一体化、技术的兼容性和传播渠道的无缝对接。

责编:杜旭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