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聚沙成塔,抓住细分市场

CCTV.com  2011年09月13日 16: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电视融合变革》  

        在全媒体时代,网络新媒体在挑战传统电视的同时,各种各样的新媒体视频形态对于传统电视来说,正是利基市场的一个个长长的尾巴,抓住了这些小众、细分的市场,有利于突破过度依赖电视广告的困境,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形成更加多元化的收入规模。

        比如,移动电视就是一个不可小觑的利基市场。In-Stat 发现移动电视服务的发展态势在2010年有复苏迹象,特别是在亚太地区,基于3G网络的蜂窝移动电视(交互式蜂窝移动连接是需要付费才能使用的,用户可以向手机电视运营商购买加密服务的使用权)服务将于2014年入账9500万美元。随着使用3G的用户越来越多,这将会给移动电视的潜在市场带来巨大的提升空间。举个例子,移动媒体服务以每月9.99美金的价格首先在美国进入市场,MobiTV的长、短期使用者选择移动媒体服务的比例在2008-2009年间增长了49%。

        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已经接近9亿,手机上网、手机阅读、手机出版、视频直播、点播等等,各种手机应用名目繁多,传统电视可利用手机微视频的内容制作,在手机电视市场的细分领域分一杯羹。

        此外,有学者研究表明,IPTV产业同样可以从长尾理论中得到启示。比如:“在产品提供上要符合IPTV价值定位。IPTV增值业务的发展必须是多元化的,应聚焦客户需求的重点应用,在内容提供上体现差异化。在产品提供上做好评估和筛选,将有市场的、客户欢迎的、客户体验好的产品推向市场。做好产品优化设计,提高客户感知。要吸引优质合作伙伴,而且要充分调动合作伙伴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合作共赢。”

    本文作者:赵卓伦(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博士)

责编:杜旭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