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统媒体吹响转型集结号

 

CCTV.com  2011年09月21日 17: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电视融合变革》  

    《纽约时报》这个具有一百五十多年历史的报业巨人,敏锐察觉了网络变革给传统报业带来的巨大影响,早于1996年就建立了自己的报纸网站, 登上《纽约时报》的网站页面,假如你点击一张新闻图片,马上就可以链结到与此报导相关的数十张其他图片,还可以链结到相关的视频,相关的文字报导资料。这样的全媒体形态,在全球平面媒体中实属领先。同时,《纽约时报》还收购了美国最受欢迎的十大门户网站之一的About.com,踏进社交网络领域。引进Web2.0工具以后,《纽约时报》独特个性的网络版开始成型。

    对《纽约时报》的成功转型,公司董事长苏兹伯格说过这么一段话:“《纽约时报》是什么?如果你只回答是报纸,那么,你不能得满分,因为,今天的《纽约时报》,除了是报纸外,还是网站、电视台、广播电台,他们都是《纽约时报》。”

 

    国内报业的全媒体转型,往往推崇“报网合一”,即在传统报纸传播手段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媒体手段,同时注重多种媒体手段的有机结合,打造采、编、刊、播一体化的“全媒体新闻中心”等,形成报即是网、网即是报的一体化传播格局。

    在报业的全媒体转型中,“南都”无疑是成功的典范。南都用几年时间成功实现了从一张报纸蜕变为集报、刊、网多种媒介载体于一体的全媒体报系,使“南都无处不在”从口号变为现实。

    紧随报业的转型步伐,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代表的通讯社、广播电台,也都在加快全媒体的战略转型。近年来,发展电视业务是新华社战略转型的一个重大举措。随着新华社新闻电视网、新华社手机电视台的先后开通,新华社已经初步形成从文字、图片为主的“两翼齐飞、图文并茂”,到文字、图片、音视频“三位一体”的多媒体发展格局,新华社在视频领域的突飞猛进,必将打破传统的电视新闻传播格局。与此同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成立央广传媒,扩展电视、网络新媒体业务,形成拥有广播、电视、期刊、网络新媒体的全媒体业务平台。

    电视的全媒体转型,较之报业和出版机构稍显滞后,但却更成体系。为应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挑战,多年前,不少电视机构便开通了网站,试水台网的融合发展。2009年,以中国网络电视台的正式上线为起点,国内主流电视媒体的网络电视平台纷纷登台亮相,湖南卫视的芒果TV、SMG的上海网络电视台、安徽网络电视台、江苏网络电视台、浙江广电“新蓝网”等等,各电视机构网络平台的搭建完成,标志着国内主流电视媒体的融合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宽带互联网高歌猛进,IPTV、手机电视、移动电视等新的传播形态不断发展壮大,传播终端更加多样化,国内主流电视媒体机构一方面努力打通体系内的电视、互联网、IPTV、手机电视、移动电视多种传播渠道,实现资源整合与多渠道传播,另一方面,积极与体制外的新媒体开展多样化合作,不断向苹果手机、iPad等新兴技术平台拓展延伸。

    以湖南卫视为例,一方面在体制内大力推动电视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使湖南卫视与金鹰网、芒果TV等新媒体实现互相借力,湖南卫视的品牌节目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了传播延伸;另一方面,湖南卫视通过与体制外的网络游戏公司盛大进行合作,尝试将传统电视节目中的角色、情节植入到网络游戏当中,通过和电子商务公司淘宝网合作,创新性地开通网络购物电视频道。湖南卫视还通过旗下芒果TV入驻apple,实现为iPhone、ipod、iPad等设备服务,全面占领3G时代的移动终端。

    芒果台只是一个缩影,更多电视的全媒体转型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责编:杜旭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