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构全媒体运营模式

 

CCTV.com  2011年09月13日 10: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电视融合变革》  

        1、内容生产集约化、互动化、开放化

        传统电视实现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转型,内容生产转型应该是第一步。有学者研究发现,当前的新媒体产业链有四个关键环节:内容创意—内容制作—生产复制—交易传播 ,这四个环节在该产业链中的价值比重分配分别为45%、10%,5%和40%。如图一所示:

        换句话说,有关内容的部分占到未来新媒体产业链的半成以上,谁占有内容优势,谁就占有了市场优势。在传播渠道多样化的时代,内容更加成为媒体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媒体间的竞争首先是传播内容优劣的较量。在当前条件下,尽管网络上的信息和各种视频层出不穷,但其中绝大多数信息的第一来源仍是传统电视媒体。对于视频资源而言,电视媒体仍然是主要的生产者和提供者。

        “电视媒体坐拥海量内容资源,但是缺乏针对新媒体受众的市场研究和特色内容的开发,大多网站的内容只是电视内容简单平移。另一方面,日益发展壮大的视频网站为正版内容付出了高昂成本,也正在绞尽脑汁介入产业链上游制作环节,打造自己的制作团队,从而降低成本,提供特色化精品内容。”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电视媒体拥有融合发展中优质的节目内容资源,并有待开发。因此,未来电视与新媒体融合的核心就是实现内容的生产转型,巩固和扩大电视内容的原有优势,探索出适应未来新媒体发展的内容生产路径。

        内容生产转型的目标主要是从分散制作、多头管理向打造全媒体内容分发平台转型,具体来说表现在三个方面:从分散制作向生产聚合转型;从粗放编排向差异化制作转型;从单向制作向双向互动转型。

1/9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