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东因缺乏经验落选 金越最终执导2010年央视春晚

CCTV.com  2009年09月02日 11: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8月31日央视内部公布了2010年春晚招标结果,曾执导过三次春晚的央视文艺中心导演金越最终胜出,这与此前媒体的预测完全一致。与金越一同竞争的另外几位导演是马东、夏雨、李国红、屠茵、王宪生、李宇红。

  马季先生的儿子马东参选引人关注,身为央视三套文化访谈节目的主持人,他的这档节目被认为是央视三套在娱乐化冲击下,能坚持文化立场的少数几个栏目之一。去年马东与大山等在春晚上表演了相声《新五官争功》展露了他在表演方面的能力。这些年春晚一直被认为热闹有余,内涵不足,马东参与竞标,被很多人寄予希望,希望他能给春晚注入文化内涵,而非感官意义上的绚丽多彩,但由于缺少大型晚会执导经验,马东落选也在情理之中。

  虽然观众一直呼吁“开门办春晚”,但实际上,由于春晚本身的特殊性,以及央视本身的传统所限,求稳被置于很重要的位置,央视之外的导演执导春晚可能性不大,每年春晚导演只能内部产生。参与竞标,有经验被看做是很重要的指标,金越作为央视青年导演中晚会型导演的代表人物,胜出在情理之中,毕竟他已有过三次春晚执导经验。

  今年金越的竞标主题是“虎跃龙腾闹新春”。据悉,年轻化是他的主打概念,2010年春晚会把目光锁定在各种全国性的文艺大赛和汇演中涌现出的优秀演员和作品上,吸纳更多“80后”甚至“90后”创作者加盟,让晚会变得更青春、时尚。实际上,近年春晚疲劳症已显现,春晚年轻化的想法也不只是今年才提出,但事实证明,实施起来困难重重,春晚作为一年一度的老“习惯”,观众对“新”与“年轻化”期望,似乎并没有想象得那么迫切,就像虽然有了年轻的小沈阳,但观众还是很难接受没有老将赵本山的春晚,金越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多。另外,近年春晚过度强调科技视听的做法也很值得商榷,把很多钱花在LED大屏幕等设备上,营造种种梦幻效果,并不一定能真正抓住观众的心,相反造成的浪费显而易见,每年几千万的春晚制作费,不能说是个小数目。事实上,春晚不仅要在节目上下工夫,也应该转变观念,视听轰炸不一定意味着高质量与高品位,那些屡遭诟病的国产武侠大片就是最好的例子。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