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国际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朝鲜注册首批IP地址 或迈出互联网第一步

CCTV.com  2010年06月12日 15: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凤凰网6月11日下午消息,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最近几个月里,有1024个互联网IP地址被一家位于朝鲜平壤的公司注册,这些IP地址是IP分配机构国际网络信息中心(NIC)特地保留给朝鲜的,很多年来不曾被碰触。如今,朝鲜终于迈出了走向互联网的第一步。

  注册这些IP地址的公司是一家位于朝鲜平壤的公司Star Joint Venture,这家公司由泰国公司Loxley Pacific部分控股。而Loxley Pacific曾经与朝鲜在高技术项目上有过合作,2002年,它帮助建立了朝鲜第一个移动电话网络。

  Loxley Pacific承认它正在进行一个与朝鲜政府合作的项目,但是公司负责人Sahayod Chiradejsakulwong没有透露这些IP地址的用途。

  因此,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朝鲜要怎么使用这些IP地址。有专家猜测,它们可能会被用于军事或政府用途。但是无法确定。

  或打破网络封锁?

  IP地址是互联网联络的心脏,每台连接到网络的计算机都需要一个地址,这样才能发送数据,并从正确的服务器和计算机接收到数据。没有IP地址也就不存在网络联络了。全球所有的IP地址都由国际组织NIC(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负责统一分配,目前全世界共有三个这样的网络信息中心。

  朝鲜是世界上少有地信息封闭区,它现在在世界舞台越来越被孤立了。建立互联网连接标志着朝鲜在网络领域的一个重大进步,但是它的起点非常非常的低,也并不就意味着朝鲜公民拥有了信息自由。

  目前朝鲜公民只能使用一个名为Kwangmyong的全国范围的内联网,它在2000年由朝鲜计算机中心建立。该网络连接全国的大学、图书馆、网吧和其他机构,提供网站和电子邮件服务,但是不能与外部世界联系。

  朝鲜现在使用的是国外服务器来传播信息。朝鲜中央通讯社是朝鲜官方话语机构,其网站服务器在日本。

  在朝鲜,国际互联网入口只严格限于社会最精英人士,只有不超过几千人能通过跨境连接从中国网通上互联网。还有外交部门和一些企业可以通过通往德国的卫星上网。

  从目前看来,朝鲜还没有任何改变互联网政策的迹象,因此,这些IP地址很可能只会用于政府、军方和主要的大企业集团。(编译/梦思)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