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国际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谷歌鼓动美欧对中国施压 迫使中国放松网络审查

CCTV.com  2010年06月12日 10: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据6月1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谷歌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顾问多姆德9日表示,希望美国和欧盟对中国施压,迫使中国放松网络审查,理由是“妨碍了自由贸易”。

  多姆德称,美国、法国和德国都对谷歌表示了一些支持,准备在双边或多边谈判中将谷歌案例单独提出来。美联社猜测,谷歌可能在暗示美国政府采取投诉世贸组织的手段来对付中国的网络审查。多姆德也称,互联网应当制定新的贸易规则。

  加拿大通讯社认为,谷歌试图说服美欧施压中国网络审查,但欧盟在此问题上只是批评中国,并没有任何效果。预计官司就是打到世贸组织也不会有什么用。

  “谷歌又拿中国网络审查说事与美国政府的网络外交有密切关系。”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教授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表示,美国想维护自己在网络竞争和网络服务方面的优势,希望各国都能打开自己的网络市场。不过,是否开放网络市场是各国的经济主权,不能任由美国说了算。“谷歌这次是想借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的开放共识,要求中国开放网络市场。然而,中美两国并未就互联网问题形成具体协议,在此之前中国是不会单对谷歌网开一面的。网络审查事关各国信息安全,中国不会无条件开放网络服务,其他国家也是如此。”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