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国际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谷歌“街景”服务受质疑 或引起“未经授权窥视”

CCTV.com  2010年06月11日 11: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启用于2006年的谷歌“街景”(Street View),是谷歌地图的一项特色服务,由专用的街景车进行拍摄,制成360度的实景照片放在谷歌地图中供用户使用。使用谷歌的街景服务,用户可以看到城市街道上每一个真实的场景。然而,这项覆盖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街景”服务,也是谷歌公司最具争议的服务。

  6月9日,丹麦信息保护办公室日前正式要求谷歌销毁“街景”服务拍摄车非法采集到的敏感信息。丹麦信息保护办公室负责人安德森说:“我们要求谷歌删除这些敏感信息。我们必须得到谷歌方面的书面确认文件,表明这些敏感信息被完全清除。为此我们已经敦促谷歌尽快给我们答复。”

  而此前,包括美国、德国、爱尔兰、加拿大和英国在内的一些国家要求对谷歌“街景”拍摄行为展开调查,而谷歌则坚持私人信息不会被分享使用。

  在德国,已有上万名当地民众联名要求将自己的物业财产等信息从谷歌“街景”地图中删除;在英国,抗议者试图采用法律手段禁止谷歌的车载拍摄设备走街串巷;瑞士政府以涉嫌违反隐私法为由,要求谷歌公司立即撤销谷歌地图中关于瑞士的“街景地图”服务;在希腊政府去年拒绝了谷歌为希腊提供“街景视图”服务的申请;美国五角大楼也禁止谷歌“街景”拍摄美国的军事基地。

  谷歌首席工程师阿兰·欧斯塔塞日前在其博客中承认,谷歌“街景”采集车3年来“错误地”收集了无线网络数据,涉及用户通过未加密的WiFi无线网络发送的信息,对此“深表道歉”。不过,谷歌坚持将失误归咎于“意外”的代码错误。

  据统计,谷歌已从美国等30多个国家收集通过公共无线网络传播的约600G数据。谷歌承诺,将采用新方法,可令用户对谷歌网站上的搜索内容进行加密,作为一项避免未经授权窥视的补充保护措施。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