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国际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默多克《华尔街日报》推出都市刊挑战纽约时报

CCTV.com  2010年04月28日 17: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这也许是美国纸质媒体界最显硝烟的一场战争,而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志在必得。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旗下《华尔街日报》26日推出都市刊《大纽约》,向《纽约时报》“宣战”,以抢夺后者的读者群与广告商。《纽约时报》管理层表示,接招,但不会卷入价格战。

  华尔街日报踢馆

  《华尔街日报》26日推出都市刊《大纽约》,36版,《大纽约》现阶段仅在纽约发行。美联社报道,《大纽约》眼下有35名记者,都市刊将集中报道在纽约发生的新闻,如恐怖阴谋和州预算等民众关心的热点。

  《华尔街日报》一名财务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默多克打算在今后两个财年内为《大纽约》拨款3000万美元。默多克凭借实力不断“蚕食”其他媒体,逐渐在媒体界树立不可撼动的地位。如今他又向老牌纸媒《纽约时报》叫板,争夺读者和广告商。

  大幅削减广告费用,《华尔街日报》意在分食《纽约时报》的广告客户。《纽约时报》长期广告投放客户伯格多夫-古德曼百货公司发言人迪安·斯塔克曼说:“我们会尝试在《大纽约》投放广告,看看效果如何……我们一直在寻找向顾客推销的新平台。”

  纽约时报接招

  《纽约时报》26日发表声明,以调侃语气为《华尔街日报》提供数条“友情提示”,例如“音乐剧《猫》已经不在百老汇上演、纽约时尚周活动已经有了‘新家’——林肯中心”等。

  《纽约时报》高管斯科特·希金·卡内迪说,一些广告商已向他保证,不会以牺牲《纽约时报》广告投放份额为代价,在《大纽约》投放新广告。但他拒绝透露这些广告商的身份。希金·卡内迪说:“我们不会卷入价格战。”

  上月,默多克在与纽约州一些房地产商对话时猛烈抨击《纽约时报》:“我们认为,为追逐新闻奖项和声誉,某些纽约市的日报已不如从前,几乎丧失对纽约市的报道。”

  《纽约时报》公司首席执行官珍妮特·鲁滨逊本月22日回应说:“当你是领头羊,就会有很多人想要追上你。”她还说,《纽约时报》不愁找不到广告商。“我们的女性读者比他们多。(读者)花费在我们报纸与网站上的时间要比《华尔街日报》多。”

  按照美联社说法,《华尔街日报》在全美的日均发行量为200万份,而《纽约时报》是90万份。不过在纽约与新泽西州、田纳西州和宾夕法尼亚州3个州的部分地区,《纽约时报》反超《华尔街日报》。

  默多克蓄势已久

  为增强《大纽约》竞争力,《华尔街日报》雇用多名《纽约太阳报》的前任记者。《纽约太阳报》与《纽约时报》竞争6年,2008年被迫停印,但其员工却以本地新闻报道见长。《纽约太阳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前任员工告诉美联社记者,前不久,有人为他提供了一份在《大纽约》的工作机会,“《华尔街日报》雇用了一些人,这些人知道如何与《纽约时报》竞争”。

  美联社分析,默多克的新闻集团2007年收购《华尔街日报》所属的道-琼斯公司。此后,现年79岁的默多克便意识到,《华尔街日报》与《纽约时报》之间的“战争”不可避免。为积蓄实力,默多克重塑《华尔街日报》头版,旨在增强吸引力和可读性。现阶段,《华尔街日报》报道范围比以往更宽泛,已超出商业和金融等传统领域。近期该报在头版刊载冰岛火山喷发的大幅照片就是一例。

  去年,《华尔街日报》发行量一跃超过《今日美国报》,成为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美联社分析认为,《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之间的竞争在所难免。

  26日晚为《大纽约》建刊举行的庆祝晚宴期间,同为媒体大亨的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一语道破:“在世界媒体之都,竞争越多,越好。”也有人猜测,两大纸质媒体在这次竞争中可能两败俱伤。

  迪安·斯塔克曼先前是《华尔街日报》的一名记者,眼下为《哥伦比亚新闻学评论》撰稿。他说,《纽约时报》有大量忠实读者,想要蚕食这家报纸的“传统票仓”并不简单。他认为,《华尔街日报》的新招很可能会引出“鹬蚌相争”的局面。据新华社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