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电信布局3G终端 争取年内用户数过亿

 

CCTV.com  2010年06月29日 20: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0天翼3G手机交易会本月27日在广东落幕,此次是国内CDMA产业史上规模最大的终端展会,数百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计7000余名专业人士与会。中国电信会上公布3G发展全新策略,透露多项最新数据。2010年下半年中电信将力推中档手机争取年内用户总数超过1亿,7月起700万部EVDO制式3G手机陆续投放市场。

  借中档手机占校园市场

  2010年1-5月,CDMA手机销量达1697万,比2009年同期多卖571万台,国内市场占比达21%,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中电信预计,2010年上半年CDMA销量将超过2000万台,全年销量将达到5000万部。

  终端品种进一步丰富成为CDMA产业链另一特点。2010年1-5月新上市CDMA产品累计146款,占手机市场全部新品的24%。截至本月18日,EVDO手机已累计入网174款,领先于WCDMA手机的158款 TD手机的164款。

  运营商集中采购大幅拉低CDMA手机的价格 截至5月底,CDMA手机平均价格为420元,比去年5月下降约300元;EVDO制式的3G手机价位同比下降650多元,平均价格在2500元左右,其中最便宜的3G手机 3G智能手机分别为500元 980多元。

  2010年5月份数据显示,CDMA用户总数达7150万户 中电信总经理王晓初会上表示,争取年底前发展1亿用户,其中包括800万3G用户 目前600多款CDMA手机中约有1/6是3G手机,但多而不精,低档和高档机型多,接受能力强的年轻群体恰恰是中档手机用户,今后要鼓励引导厂商多开发700元-2000元的中档手机。

  校园市场成为中电信力推中档手机的主要目标 据透露,中电信已储备700万部3G手机,联合17家主要终端厂商推出60余款机型,在8月31日前发力校园等主要目标市场,其中有1.6万部3G手机用于用户购机后抽奖 此外,中电信将专门投入2亿元推广校园终端机型。

  业界人士指出,当中电信CDMA用户规模达到1亿时,将接近或达到规模经济的临界点,届时CDMA用户及终端市场的格局将显著改观 按照计划中电信年内还要发展近3000万用户,加上老用户换机需求,下半年国内CDMA手机市场需求量将超过3000万部,成为诱人“蛋糕”。

  会上正式揭晓2010年3月中电信500万部中档3G手机招标结果 此次共有66家手机厂商提交243款手机竞标,中电信携手12家代理商联合采购57款手机,总采购量近500万部 华为昨天宣布与中邮普泰签订逾7亿元采购大单,涉及3款CDMA手机合计230万台。

  加大3G补贴吸引用户

  中电信会上发布全新的3G套餐及补贴策略,其成本资源进一步向3G倾斜,深圳地区用户本周开始将明显感觉到相关变化 中电信今后将主要推出语音型 数据型 融合型三大类3G套餐,针对用户不同需求分别以语音 流量 融合业务为主提供优惠。

  中电信公众客户部总经理张新表示,3G补贴标准今后将高于2G补贴标准10个百分点,主要采用终端补贴券 话费补贴券两种优惠方式,保障电信自有渠道和社会渠道补贴政策的一致性 自有渠道和设有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社会渠道,可针对购机入网用户提供终端补贴券;没有CRM系统的社会渠道销售3G终端时,可提供话费补贴券,用户购买手机后,根据每月消费提供话费优惠。

  艾瑞专家麦浩超指出,3G成为运营商提高ARPU值(每月每用户收入)的重要手段,中电信2G用户的ARPU值仅是3G用户的一半,甚至低于其宽带用户的ARPU值 这也将刺激厂商推出更多3G机型,这从中电信预计下半年新上市CDMA手机中,3G终端占比能达到50%就可见一斑。

  新增1.5万个销售渠道

  快速发展用户的压力,使得中电信不得不大力拓展终端零售渠道 王晓初谈到,目前CDMA手机只渗透到了全国40%的销售网点,有些用户甚至找不到地方买手机 CDMA手机目前仍偏于大城市,乡镇 农村和偏远地区的CDMA手机销售点太少,上述地区的CDMA手机种类也太少。

  据透露,中国电信将组织专业队伍进行终端零售渠道的拓展和服务,力争下半年新增1.5万个销售渠道,年底零售渠道总数达7.5万个 销售社会化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达60%,同时力争CDMA手机全年社会渠道销量达到3000万部。

  据统计,目前CDMA终端全国授权维修网点近9000家,设有维修接机服务的营业厅超过15000家 同时,CDMA产业链厂商已达260余家,比去年增加了60家,RIM 夏普 戴尔等国际巨头纷纷“跨界”加入。

  截至今年3月底,中电信天翼3G网络已覆盖了全国342个城市,2055个县和2.5万个乡镇,另外有十余万个Wi-Fi热点 约300万个家庭Wi-Fi网关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凡)2010天翼3G手机交易会本月27日在广东落幕,此次是国内CDMA产业史上规模最大的终端展会,数百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计7000余名专业人士与会。中国电信会上公布3G发展全新策略,透露多项最新数据。2010年下半年中电信将力推中档手机争取年内用户总数超过1亿,7月起700万部EVDO制式3G手机陆续投放市场。(记者 吴凡)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