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内团购网站两月增百家 市场将面临残酷洗牌

CCTV.com  2010年06月25日 17: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1288团购网近日陷入了退款危机,有消费者表示,自己被网站提供的巨大折扣所吸引,购买了阿迪达斯鞋等商品,却始终没有收到货物,此后消费者纷纷要求退款,但款项被退回该网站的注册账户后却又没法提现。

  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到5月的两个月时间,中国市场就出现了上百家团购网站。但由于门槛低,团购网站容易被复制,服务质量难以保证,使得互联网上出现了利用“团购”欺骗消费者的案例。业内人士担忧,国内市场上的团购网站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许多团购网站一个月难出现一次团购,或面临创业潮后的倒闭潮。

  2008年11月到上个月,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创下了13.5亿美元估值的神话。善于模仿的中国互联网创业大军似乎找到了新的“金矿”。

  据记者了解,连专注于SNS社区网站的千橡互动集团日前也宣布,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正式上线,同时,风投也开始关注中国团购网这个新兴事物,包括24券、拉手等国内团购网站纷纷对外宣布获得了风投的巨额投资。

  有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到5月的两个月时间,国内的团购网站出现上百家,目前,中国市场上的团购网站已超过1000家。但由于投入成本不高,大部分的团购网站都是低水平重复建设,使团购网站的发展面临三道难题。

  发展面临三道难题

  难题一:网站良莠不齐

  由于只要几个人以及几台电脑的成本,团购网站的进入门槛非常低,而且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一些技术人员专门出售做团购网站的后台模块,价钱大概只要几千元。

  据媒体报道,前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曾表示对团购网站并不看好,其旗下创新工厂在Groupon推出之后对其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调研,最终放弃了这个项目在国内的发展。据本报记者了解,由于所需资金不多,而且技术门槛不高,目前不少大学刚毕业的学生就选择了团购网进行创业,造成团购网站良莠不齐。

  国内团购网万酷网总裁王传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门槛低使得团购网目前大量出现,这并非是坏事,关键是这个市场要真正做起来才行。

  难题二:服务跟不上

  目前国内的团购网站刚兴起,加上不少网站由于起步资金和人手不够,许多团购网站对团购中的服务以及团购之后对消费者的服务无法跟上,使得不少消费者在团购之后怨言不断。广州白领林雨虹对记者表示,自己上个月在某团购网站购买了一台电视机,但没用几天就出现了开机只有声音没图像的问题,“虽然机器出现问题不是网站的原因,但在自己与商家交涉过程中,该团购网站却当起了'甩手掌柜’,一直没有为自己解决问题。”林小姐这样抱怨道。

  据记者了解,有的小网站甚至打着“团购”的幌子欺骗消费者,比如原本只有几个人订购的商品,在一些团购网站上却被注明团购人数已经达到数百人。

  难题三:多数盈利难

  万酷网总裁王传东表示,虽然起步资金低,但要维持一个网站一年至少需要几万元成本,而如何盈利成为了各大团购网的心病。据悉,美国Groupon网站之所以能迅速发展,是因为该网站每天只组织团购一种商品。而国内许多网站每天都推出众多商品,结果一个团购都没有成功。有统计数据显示,从5月24日至6月9日,国内新增了22家独立团购网站,其中超过一半,13家不能组织每日的团购,甚至有网站开张没几天便已关闭。

  业内:市场将面临残酷洗牌

  对于国内团购网的未来出路,王传东表示,就像美国有谷歌,中国有百度一样。Groupon能在美国取得成功,中国的消费者市场并不比美国差,因此相信中国的团购网市场也一定会出现类似Groupon的知名网站,关键就看谁能在众多网站中脱颖而出。王传东认为,目前中国的团购网市场仍是“诸侯混战”阶段。对于目前国内团购网站面临的难题,王传东认为,团购网站要做大做强,自己一定先要找好目标消费群体,不要想把所有的商品以及所有层次的消费者市场一网打尽。

  “国内团购网站在疯狂创业潮后,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各网站的实力不相同,因此将面临残酷的洗牌。”王传东表示。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