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网资费:破垄断还得出实招

CCTV.com  2010年06月03日 10: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虽然大量民营资本已进入电信设备制造领域,但基础运营领域依旧是三大巨头垄断,没有自主降价的动力和积极性

  上网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与其他不少国家相比,我国居民上网特别是无线上网,所需费用相对收入而言还很高,这也成为消费者耿耿于怀的事情。

  网络费用为什么降不下来?原因或许有很多,但电信行业的垄断经营无疑是一个重要因素,而且是广受诟病的因素。目前,大量民营资本已进入电信设备制造领域,但基础运营领域依旧是移动、联通、电信三巨头垄断,直接导致电信运营商没有自主降价的动力和积极性。

  近年来,我国电信行业先后进行过4次体制改革,给长期垄断下的电信业植入一定竞争观念,资费也有所下降。但是,无论哪一次改革,都是现有电信企业的“排列组合”,人还是那些人,服务还是那些服务,无非就是企业分分合合、班子调来调去。局限于国有资本一股独大的电信改革,必然会受制于相对僵化的体制和千丝万缕的内部关系。电信行业确实需要改革,但如果总在现有企业之间“打转转”,其消除垄断、建立竞争格局的目标很难实现。

  因此,引入民间资本成为必然。长期以来,电信行业对于民间资本基本处于关闭状态。尽管国家政策上允许其进入电信等垄断行业和领域,但受制于部门利益,民间资本要进入国内电信基础运营领域仍然难上加难。

  相对于严格管制的电信运营领域,民间资本在电信设备制造上干得风生水起。无论是大型电信网络设备制造,还是终端电脑、手机制造,民间资本基本占据主导地位。尤其是在高端电信设备市场,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一大批民营企业已占据制高点。据华为公司2009年年报,其销售收入已跃居全球第二位,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达14.2%,与爱立信20.8%的市场占有率正逐渐接近。

  近日,国务院发布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明确提出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电信建设,允许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这为民间资本进入电信基础运营领域、打破现有的垄断格局带来了希望。

  但是,真正实现这一目标,还有赖更多实实在在的努力。根据“新36条”,民间资本只能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那么参股比例能达到多少?参股之后有没有话语权?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这些问题不解决,就很难让人对打破电信垄断抱有太高期望。

  当前,我国已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口,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呼声更高。希望政府今后针对电信等行业出实招、见真章,打破垄断格局、强化竞争环境,为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