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警察开微博与上网塑形象

CCTV.com  2010年05月28日 11: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昨天,《羊城晚报》在a3版发表题为《警察叔叔微博上线引惊呼一片 大获粉丝追捧》的长篇报道,介绍广东公安群体上网开微博的情景。

  作为微博的微观者,我与以“平安××”形式出现的警察微博打过几次照面,也有过几次互动。刚开始,“警察叔叔”的微博并未“大获粉丝追捧”,还遭到一些网民的追打。网民曾怀疑警察是不是到微博里“查户口”、“查身份证”、“查言论”来的,有的还把公安微博拉进黑名单。当时在场的就有“平安肇庆”,值班者陈永博不但骂不还口,还公开了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看到如此真诚的“警察叔叔”,要是还恶语相向就不够意思了。果然,慢慢地“平安肇庆”的周围就渐渐“平安”了。

  一天晚上,我在微博里见到一些博友在“围殴”“××公安”微博,原因是这个公安微博关闭了评论功能。关闭评论功能,意味着警察戴上了全密封头盔,博友无法与其对话。几位博友不依不饶地围着这个微博开骂,说你们既然不想听别人说话,不想与大家交流,来开微博干什么?直到最近,这个“××公安”才取下“头盔”。

  广东公安系统上网开微博,原意一定是想通过网络与网民互动,建立良好的公众形象。这在全国的公安系统中,开了个很好的先例。

  说实话,个别警察的形象在人们的心目中打了折扣,这让大多数警察很纠结:我们收入不高,却要在盗贼出没的社会,经常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人民的安全,怎么大家就不理解我们的苦衷?

  然而,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当警察是辛苦是危险,但这种辛苦与危险可能会因为一个态度而改变人们的认同。也就是说,你辛辛苦苦做了99件好事,但你做的最后一件事却是恶言恶语,从而前功尽弃。

  一个在乎民意民情的群体与个人,无不十分在乎自己的公众形象。大到国家,中到机构,小到个人,公众形象都是一种不可低估的软实力。构成公众形象的重要一环,领导要亲民,个人要亲和,爱公众之所爱,痛公众之所痛。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关心起NBA明星将去哪个球队,因为NBA是美国人的至爱;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东莞去为广东篮球队加油,因为广东队是广东人的骄傲。去年底,中国网民数量已经突破3亿,这说明网络已成民众之所爱。广东公安开微博等于到庞大网络中现场办公,去建立自己的新形象。这是广东公安的一个创举,更是一个壮举。

  然而,人们不仅看你说了什么,还看你做了什么;不仅看你做了什么,还看你做的态度。在公众面前表现得当,那叫展示形象;如果表现恶劣,那叫丢人现眼。因此,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否则不如不做。

  过去,共产党打下江山的三大法宝之一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尽管现在许多人都“密切联系领导”去了,但真正想执好政的人都知道抛弃群众的最终结果,都想重拾这一法宝。

  真实世界由于直面性,使人们有许多顾忌与逢迎而失真;虚拟世界由于隐名性,使人们更加直率和坦诚,反而更加真实。如今,真要联系群众,真想得到真情,网络是个好去处。人在做,天在看,网民在围观,当你在网络中能与网民争议是非与曲直、忍受拍砖与打板、共享快乐与悲伤时,你的形象就已悄然长高长大了。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