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手机扫黄仅"断臂"还不够 应切断运营商与网站链条

CCTV.com  2010年01月07日 14: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自媒体披露手机色情泛滥的问题后,公安部、工信部等多部门联合制定了多个整顿措施,运营商也作出了回应。

  其中,中国移动宣布从2009年11月30日起对所有WAP类业务合作伙伴暂停计费,全面清理。分析人士称,此举将会使中国移动每日损失上千万元人民币,有媒体在报道此事时甚至煽情地使用了“断臂扫黄”来形容。

  同时,自2009年12月中央外宣办、全国“扫黄打非”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新闻出版总署等九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以来,仅1个多月的时间,公安部已关闭手机淫秽色情网站、栏目2300余个,破获手机淫秽色情网站刑事案件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

  这次手机黄祸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以“上网更方便、下载更快、通讯更流畅”的3G为代表的新技术在给用户带来通讯便利的同时,也在客观上给色情垃圾内容的传播插上了翅膀。来自CNNIC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已经达到1.92亿,占全部互联网网民一半以上,在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中,超过5000万是19岁以下的青少年。

  这次手机扫黄,多个部门联合采取的打击行动和运营商已经采取的措施已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手机“黄祸”的泛滥。但现实是,手机“黄祸”已经病入膏肓。采取暂停WAP类计费的“断臂”措施,只是权宜之计,并不能从根本上遏制“黄祸”的蔓延;扣押几台服务器、抓捕一些提供色情内容的犯罪嫌疑人,除了短时间的震慑效应外,还会有更多人在暴利的诱惑下铤而走险;虽然关停了一些色情WAP网站,但相当一部分WAP网站悄悄将服务器转到了境外,近日公安部公布的数据称,在接受网民举报的淫秽色情类的有效线索18638条,其中境外的线索占到85.8%。

  可见,如果期望拥有一个“更安全更绿色”的手机环境,不能寄望靠运动式的整顿打击而一劳永逸,更不能“避重就轻”只将矛头对准SP(手机增值业务提供商)和WAP网站,而不反思手机“黄祸”的利益链条是如何一环扣一环孳生的。

  据调查,由于大多数SP都有WAP业务,或在WAP上进行业务推广,仅中国移动暂停WAP计费一项措施就断掉了不少SP的收入来源,几乎所有SP都将在这次事件中受到影响。

  数据显示,11月上半月手机WAP上网的整体流量不断提升,下半月却出现陡降,跌幅高达38.5%。这与手机扫黄显然不无关系。据了解,仅眼下的扫黄行动就可能导致中小WAP网站的流量下降近四成,一批同质化程度较高的中小站点可能倒闭。

  这不得不让人担心,这场疾风暴雨会不会给发展不到10年的手机互联网产业带来伤害和影响?会不会以偏概全,泼脏水时把孩子一起倒掉?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手机扫黄措施确实打掉了一些黄色手机网站,但也将对整个产业链产生致命打击。

  与传统的互联网不同,移动互联网上存在着大量独立手机WAP网站,这些网站独立运作,不需要与电信运营商签约就可以通过各种方式直接或间接地连入移动互联网内。而一些SP与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签订代收费协议,不法SP架设色情内容服务器,限定为只有通过WAP网才能访问的模式,将客户群锁定为手机上网用户,群发色情网站宣传短信。而且在这个利益链中,只要手机上网用户点击色情网站的链接,电信运营商就能收取GPRS流量费并代收费。

  通过这个利益链可以清晰发现,电信运营商和经营色情内容的WAP网站是捆绑盈利的。我们不妨相信运营商并不存在放纵色情信息泛滥的“主观故意”。但是,集网络通道的提供者、流量代收费者和捆绑盈利者于一身的运营商,在手机扫黄中显然应扮演更为有力的角色。

  笔者认为,除了加大对涉黄WAP网站的打击力度和拓宽举报途径之外,运营商应在切断手机黄祸的利益链上拿出足够的诚意,运营商目前所要做的不是暂停WAP类业务的“断臂”,而是要来一次“透析”,也就是应创新与SP和WAP网站的合作模式,打破与SP和WAP网站捆绑盈利的模式。只有运营商“独善其身”了,涉黄WAP网站才能被扼杀于萌芽状态,运营商不为这些网站提供接入互联网,涉黄WAP网站自然也就没有祸害青少年的机会了。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