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产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城市出炉 12个城市和地区入选

 

CCTV.com  2010年07月02日 14: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三网融合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三网融合第一批试点地区(城市)名单,北京、大连市、哈尔滨市等12个城市和地区成为首批试点城市。这标志着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国务院在通知中称,此名单是在省(区、市)人民政府自愿申报的基础上,按照试点地区(城市)应具备的条件,经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审议批准,确定了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

  根据此前已明确的时间规划,2010年到2012年为试点阶段,2012年到2015年进入推广阶段。在试点阶段的3年,在试点城市内,电信运营商要与有资质的广电集成播控方合作发展IPTV业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估算,未来3年三网融合可拉动投资和消费6880亿元。其中,广电有线网络双向改造、机顶盒产业升级和音、视频节目内容信息系统的建设投资,就将达到2490亿元。

  事实上,三网融合在中国已经提了10多年,并连续被列入国家3个“五年计划”,但因为涉及广电和电信两个部门、两个行业的利益之争,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问题就出在管理体制上。”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国内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网融合从技术上讲已不成问题,重要性也不言而喻,但由于存在部门利益和行政壁垒,三网融合呼吁了10多年也未能取得突破,互联网电视(IPTV)、手机电视这些业务都不能普及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今年1月13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并审议通过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允许符合条件的广播电视企业和电信企业双向进入,并鼓励广电企业和电信企业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这被业内认为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