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产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术图书出版大有可为 五大类5000余种图书受欢迎

 

CCTV.com  2010年06月28日 11: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丽的杭州,盛夏时节,细雨霏霏。

  全国美联集团一年一度的全国美术图书交易会于2010年6月20日至22日在人间天堂浙江杭州举行。

  此次交易会举行之时,正逢全国美联集团成立20周年;同时,承办本次会议的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30周年,两个庆典活动同期举行,盛况空前。

  与此同时,2010年全国美术出版社社长年会暨高峰论坛、美术之友编辑工作会议隆重举行。

  五大类5000余种图书受欢迎

  杭州萧山宾馆的开元厅,人声鼎沸。组织“2010年全国美术图书交易会”的美联集团,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美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美术发行专业委员会联合组成。本次交易会参会出版社46家,共计订货展位75个。全国百家专销店、各省市新华书店参会150余家。各出版社携美术图书类、美术期刊类、少儿美术类、美术教材类、时尚生活类等5000余种图书参展,实现订货码洋1.2亿元。据参展人员介绍,这里的展出情况和全国的美术市场一样,收藏类图书和字帖类图书比较受欢迎。一位来自内蒙古的女士抱着好几本学画画儿的图书,又来到天津杨柳青画社的摊位前,挑选《汉魏碑帖选》、《田氏藏本九成宫碑》等字帖。她说:“这个交易会的图书比较全,可以多买几本。”

  社长年会:全国美术图书出版展望

  今年的社长年会参会代表78人,围绕着论坛主题“全国美术图书出版展望”各抒己见。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美术出版社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社长常汝吉认为,美术图书一直被认为是相对稳定的细分市场,要建立高校艺术教材的直销网络,开拓新的市场,让高校教材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李新提出,在传统图书零售实体书店不断萎缩面前,在美术专业出版被大众出版进一步边缘化的环境下,我们各家美术出版社更有必要进一步地合作和互相支持。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奚天鹰说,打造合理格局,多元化经营要有整体战略。

  与会者一致认为,随着数字技术不断进步,传统书业的地盘也不断动荡波动。但出版前景是广阔的,随着字画市场的需求美术出版不断升温,美术图书的专业性仍然占领一定份额。

  时逢美联集团成立20周年浙江

  人美成立30周年

  20年来,全国美联集团从最初的几个出版社发展到现在的50多个出版社。美联集团每年举办两届美术图书交易会,培育了全国美术图书百家专销店,开展了美术图书大联展活动,评选“全国美术图书百家专销店”优秀店和“讲信誉、重服务”优秀出版社,开展全国美术图书优秀发行员评选活动。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美术图书展和首届美术出版界书画家作品邀请展,联合参加国际书展。一些古籍、大学出版社,也纷纷要求加入美联集团。

  重新建社30年的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共出版各类美术出版物8000余种,其中很多是具有开创性的、高质量的美术读物。有数百种图书在国家级或省级评比中获奖,其中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一种,获国家图书奖六种,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五种,获中国图书奖六种,并有数十种图书输出版权。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