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产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商品销售总额比重达1成

CCTV.com  2010年06月02日 16: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最新统计,2009年,上海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250亿元人民币,占商品销售总额比重已达10.16%。

  2002年,上海电子商务交易额仅有253.86亿元,占全市商品销售总额比重仅为2.78%。2009年与2002年相比,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了近13倍;与2008年相比,增幅达17.8%。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从2002年的4.69%上升至2009年的21.81%。

  目前,上海提供网上支付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达28家,已登记的特定非金融机构76家,是国内特定非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的地区,相关业务涉及网上支付、银行卡跨行清算、电子货币发行与清算业务等,还有少数从事手机移动支付、指纹支付、语音支付等创新型支付方式以及银行卡机具专业化服务、银行卡数据外包服务等创新型服务方式。全市网上支付企业客户数量达28万户以上,个人客户达767万户以上,2009年全市个人客户的网上支付交易规模达2亿笔,结算金额达1.6万亿元,其中3%的网上支付与网络购物相关,而且这一比率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持续扩大。

  据介绍,上海目前正在制定《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专项规划》,努力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对于电子商务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购物,上海已将其视为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一个主要平台,是创造需求、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和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现代消费需求的有效举措,是加快形成以商贸流通为龙头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引擎之一。网络购物不仅符合上海加强以服务经济为主的城市功能调整、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要求,也是商贸流通企业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步骤,有利于企业增强综合竞争力。对于网络购物,上海将进一步采取支持鼓励和规范发展措施。

  今后,上海将重点在六个领域推进网络购物产业发展:一是积极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开拓网上市场,二是鼓励中小流通企业和老字号企业进入网络购物,三是进一步完善网络购物的物流支撑体系,四是继续探索内外贸融合的发展方向,五是推进网络购物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六是注重网络购物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完)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