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产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皖新传媒A股成功上市 文化“航母”扬帆起航

CCTV.com  2010年01月26日 14: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月24日电(记者熊润频)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交易,成为全国发行业主板首发上市第一股。

  据介绍,皖新传媒此次发行股票1.1亿股,募集资金近13亿元,上市后总股本9.1亿股。上市首日,公司市值突破160亿元,一跃成为公司市值全国第二的文化企业。

  作为安徽省最大的文化企业,也是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出版物发行企业,皖新传媒前身——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于2006年底在全国文化企业中率先提出股份制改造、三项制度改革、整体改制上市“三步并作一步走”战略。

  在推进传统文化企业战略转型、打造合格市场主体、推进制度创新工作中,安徽新华发行集团首先进行了规范的股份制改造,于2007年底在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12.99%的国有股权,总受让款达3.1亿元,账面净资产溢价比例高达73%,实现了国有股权的规范流转和保值增值。在引进五家战略投资者以后,建立了出资人到位的多元产权制度及其“开放式”的法人治理结构,真正完成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创立。皖新传媒还以首发上市为契机,引入外部评价体系,重塑传统国有文化单位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在重塑主体的过程中,公司坚持创新为魂,围绕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业态创新,全力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通过几年来的深入改革和不断创新,皖新传媒已从一个近60年历史、上百家分支机构、资产遍布全省城乡的传统文化单位,成功转型为新型的市场主体,市场竞争力大为增强,近几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位居中国服务业500强上榜文化企业之首,先后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优秀企业”“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昂首迈入全国文化企业第一方阵。

  此次皖新传媒的成功上市,是安徽省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全国发行业阔步迈入资本市场的重要标志,为安徽省乃至全国文化企业改革提供了成功经验,树立了新的标杆。

  “成功上市并不意味着终点,而只是发展的新起点。”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志敏如是说。

  据悉,皖新传媒继首发当日上涨了近50%,表现了不俗的市场魅力。皖新传媒上市后的良好表现,既得益于国家振兴文化产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也得益于安徽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的良好前景,更离不开公司良好的业绩和科学的战略支撑。

  “当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跨区域、跨媒体、跨所有制发展的新路径,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快马加鞭,努力把皖新传媒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现代综合传媒集团。”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