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管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电总局严管婚恋情感节目 禁止展示拜金主义

CCTV.com  2010年06月11日 1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昨天,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安徽卫视等多家卫视证实,国家广电总局已下发《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管理通知》及《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情感故事类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对近期引起诸多争议的婚恋交友、情感节目进行规范管理。文中要求这两类节目禁止伪造嘉宾身份,禁止讨论低俗涉性内容,禁止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禁止渲染丑恶等。

  目前,荧屏上有《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百里挑一》《为爱向前冲》等近十档婚恋交友节目,很多嘉宾身份被指造假,欺骗观众,赚取收视率。广电总局的通知中明确表示要打假:“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要把好嘉宾关,要认真核实嘉宾的身份,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电视观众。”

  广电总局还建议此类节目扩大嘉宾选择范围,不能任由演员、模特、富二代占据荧屏,不得邀请个人品德有问题或有争议,持不正确或非主流价值观、婚恋观的人物参加节目。

  不得炒作拜金主义

  文中明确规定禁止展示或炒作拜金:“节目不得以婚恋的名义对参与者进行羞辱或人身攻击,甚至讨论低俗涉性内容,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各婚恋节目不得在节目中互相诋毁、攻击。”广电总局还明文规定,所有交友类节目均不得现场直播,要严格执行播前审查和重播重审制度,对有问题的内容和错误的观点必须删除。

  禁用社会恶评嘉宾

  对情感故事类节目存在的审丑问题,《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情感故事类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中规定:“情感故事类节目不得展示丑恶、迷信;不得展示因亲情矛盾、家庭纠纷导致的极端行为、过激言论、‘揭伤疤’或恶性案件;不得过分渲染悲情、阴暗、颓废心态。”

  文件中明确规定,情感类节目及相亲类节目都应加强对嘉宾的良性引导,对主持人的选择应慎重。同时,对那些引起社会恶评的嘉宾,不允许再用。

  安徽卫视弃用马诺

  昨天,江苏、浙江、安徽等多家办有婚恋交友节目的卫视发表声明,回应称会按《通知》要求执行,大家都认为《通知》下发,对相亲交友节目的健康成长有积极的作用。

  江苏卫视表示会严格把好话题关、嘉宾关、内容关、主持关、播出关。浙江卫视表示会严格对照执行,坚持“真善美”的主流价值观。安徽卫视做出了实质性安排,立即停用话题嘉宾主持马诺,并对《周日我最大——缘来是你》进行全新改版,推出“暑期恋爱季”,引导青年建立踏实的婚恋观。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