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管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赵本山诉天涯谷歌侵权案开审 索赔405万

CCTV.com  2010年05月17日 12: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王秋实)天涯和谷歌合作的一款产品,使用了形似赵本山的卡通形象作为flash广告以推广产品。赵本山认为遭遇侵权,将两家公司起诉到法院,索赔经济损失405万元。昨天上午,海淀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昨天上午赵本山并未出庭。他的代理人称,从去年5月起,天涯和谷歌两公司共同开发了一款互动问答产品,擅自在“天涯社区”中的多个页面中发布带有赵本山卡通肖像的flash广告,以推广该产品。这款卡通肖像与他本人的肖像极为相似,结合flash广告中搭配的旁白表述等,很容易让人们辨识出就是他的卡通形象。天涯和谷歌侵犯了他的肖像权,因此要求两家被告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承担诉讼费并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405万元。

  天涯的代理人表示,卡通图片不等于是肖像,不属于民法保护范围,而且天涯在该问答产品中没有进行盈利的活动,并没有侵犯赵本山的肖像权。谷歌公司则称,广告里的卡通图片并不是赵本山的肖像,谷歌公司并非网站的经营者,未参与、使用图片,不应承担责任。

  对于405万元的索赔数额,赵本山的代理人出示了赵本山与太极集团的代言合同,称税后的代言费为400万元,以此证明不是漫天要价。但两被告公司认为,两者没有关联性,也没有可比性。据悉,在接到赵本山发出的律师函后,天涯已经删除了涉案flash广告。

  由于原告不同意当庭调解,此案未当庭宣判。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