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管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建伟解释《杨贵妃秘史》质疑 不用"红颜祸水"说

CCTV.com  2010年05月13日 13: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昨天,《杨贵妃秘史》编剧张建伟接受专访,就剧情、台词、角色等回应了网友的诸多质疑。这位写出过“30年来最震撼的作品”《走向共和》的编剧认为,应该给想象留出空间。

  有观众质疑,剧中杨贵妃过于完美,史书记载了“杨家人”有许多“劣迹”,“杨家人”个个缺德,杨贵妃却能独善其身?张建伟表示,其实好女人更难写,“说她好,是因为检索历史,考证传奇,没有任何贵妃恃权谋私的记载。写历史的要找原因,又要为尊者讳,这样一来,就把唐朝在大乱后由盛转衰的原因弄到杨家人身上去了。我写的历史剧,对那些红颜祸水之说,无论史书上提供了多少伪造的史实,我绝对不会采纳。”

  张建伟在剧本中加入了“裸奔”“蹭饭吃”“我是你的铁杆儿”等台词,是刻意为之还是另有原因?张建伟回应:“我不相信今人说的一些话,古人就一定不会说,只是当年的记载没留下来就是了。我倒是觉得唐朝人也许说话跟我们一样。比如度蜜月,唐朝人或许也这样说。还有裸奔,唐人豪放,至少比今人豪放,敢于裸奔的人,根据记载,比我们今人多得多。既然敢这样做,未必不会这样说。要叫我说,倒是咱们少见多怪了。”

  该剧结尾,杨贵妃东渡扶桑,有网友质疑张建伟“篡改”。他表示:“剧中的描写,很多史料中有记载。如果历史学家出来说不真实也没有关系,我觉得挺好的。因为之前我写的《走向共和》已经是最真实的了,而且孙中山这些历史人物是不能乱编的,但还是有人跳出来了。”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