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管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剧频频遭遇“拍砖” 渐成草根文娱批评

CCTV.com  2010年05月12日 15: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民晚报  

  正在荧屏热播的新版《三国》,与观众一见面就迎来暴风骤雨般的“拍砖”,争论不绝于耳,网上不少论坛干脆挂上“新《三国》开播,快来拍砖”的招贴。总导演高希希则说:“我已穿好盔甲,随时迎接‘拍砖’!”

  盯住热门剧

  砖头,随处可见,就地取材,既可盖房,也可砸人,北方话中“拍砖”是打人的意思,如今引申开来表示不客气地提意见。事实上,遭受“拍砖”的电视剧目前越来越多,名气越大的越会遭遇。正在翻拍的四大名著,个个遭到“拍砖”。如张纪中导演《西游记》,当初声言要打造成《指环王》《哈利·波特》那样的魔幻剧,网友“拍砖”说他犯有好莱坞情结;当他透露剧中角色性格时,网友又“拍砖”说是抄袭港版漫画;当唐僧师徒造型曝光后,更遭到激烈“拍砖”,认为猪八戒太丑孙悟空太胖,把《西游记》变成了动物世界。新版《红楼梦》和《水浒》同样遭“拍砖”。最近被猛烈“拍砖”的还有尤小刚导演的《杨贵妃秘史》,从男女主角、人物关系到剧中语言,无不有“砖头”拍来。

  草根风景线

  “拍砖”可视为一种群众性的文娱批评,具有草根性,参与者众多,形式自由。网络为大众“拍砖”提供了平台,可长篇大论,也可寥寥数语;参加者有无名之辈,也有魏明伦这样的名家。“拍砖”让编剧、导演、演员们在电视剧播出的第一时间感受到来自观众的迅速反应,虽然许多“砖头”显得粗糙,却不乏新鲜。“拍砖”,已渐渐成为大众参与影视作品讨论的一道风景线。

  黄健中导演曾在他的大型历史剧《大秦帝国》遭到“拍砖”后真诚地表示:“我向观众道歉,以后一定改进!”这次,高希希导演对魏明伦的“拍砖”也予以积极回应:“魏明伦作为懂戏的专家,敢说真话,点评很客观,很令人佩服。我观点明确,我是热情欢迎魏明伦对新《三国》说三道四。他的表扬和批评我都认真接受。我早就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考验当事人

  然而,网上“拍砖”因其即时、随意和参与度广的特点,也存在粗糙的情况。有的“拍砖”言辞激烈,甚至频现粗口;有的为求一鸣惊人,言词偏颇。但“拍砖”中既有胡言乱语,也有真知灼见,这就需要当事人显示大度、谦虚,择其善者而从之。

  大众有“拍砖”的自由,当事人也有实事求是反批评的权利。这次,新版《三国》的导演、主演不仅积极回应“拍砖”,有时也据理力争,这其实是一种互动,形成讨论的气氛。草根的“拍砖”还向专职的文艺批评工作者提出了挑战:在当今人人具有话语表达权的情况下,如何及时地用专业的观点引导大众,使“拍砖”上升到更理性的层面?这一责任是不应该放弃的。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