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管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电总局新限令“电视剧首轮卫视不超3家”或出台

CCTV.com  2010年04月08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有消息称,在京举行的首都制作人协会春季推荐会上,有制片人透露广电总局正在酝酿电视剧播出的新限令,即有可能限制每部电视剧的首轮卫视数量在3家以内,而这一消息也得到了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的证实。当年《天龙八部》播出时,17家卫视同时播出的“盛况”一去不复返了。这对于广大电视观众来说,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可以在电视上找到更多的选择,对此不少观众还表示,希望广电总局能再管严一点,对电视剧二轮播出的卫视数量也加以限制。出人意料的是,记者调查发现,对于这一政策,电视台和制作方也都举双手赞成。

  乱象案例1

  不看新《三国》,一个半月可能没看的

  最近获得的消息是,高希希的新《三国》将于5月2日同时在安徽、江苏、天津、重庆四家卫视黄金档同时播出。其实,这对于广大《三国》观众来说,并没有太大意义,因为不管你选择哪一个卫视看,看到的播出内容、播出进度都一模一样。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的受众很大一部分是女性观众,她们可能更偏爱《大女当嫁》式的都市情感剧,在这种播新《三国》的方式下,这些受众选择面上就非常窄。一位省级卫视的宣传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新《三国》的影响力放在那里,没有购买的卫视肯定不会在这一时间段拿出好剧来硬碰硬。这就会造成一种很尴尬的局面,如果观众在黄金档不看新《三国》,通过其他电视台也欣赏不到质量较高的电视剧。新《三国》的剧集多达95集,初定每日播两集,也就是说在长达一个半月的时间内,观众除了这部剧,几乎难有其他选择。

  乱象案例2

  范伟一张脸,占了5个台

  观众对电视剧播出的怨言,还不仅仅是卫视首轮争夺战。以最近的热剧《老大的幸福》为例,该剧在央视一套播出之后,获得了很好的反响。随后,该剧开始在五家卫视进行第二轮播出。该剧宣传人员王小姐告诉记者,按照广电总局的规定,电视剧二轮播出,只是不能在黄金时段超过4家卫视。因此他们除了卖给江苏、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四家卫视之外,还卖给了河北卫视,只是河北卫视不能在黄金时段播出。

  由此带来的效应是,观众在黄金时段打开电视机,转到上述提到的江苏、辽宁、吉林、黑龙江四家卫视,看到的都是范伟一张脸。就算你不在黄金时段打开电视机,范伟这张脸还是会通过河北卫视找上你。而实际上,真正对该剧非常关注的观众,之前已通过央视一套观看了该剧。

  乱象案例3

  重播无规定,会让你看晕

  除了千人一面,最让观众感到郁闷的是,一人千面。《我的团长我的团》所衍生出的抢播、多播、三集并两集混播至今让许多观众心有余悸。观众按照传统的收视习惯,一个电视剧每天播出两集,第二天就应该收看到后面的两集。而卫视为了抢夺观众,利用政策上的漏洞,推出了比如零点档,提前播出剧集,第二天又重播;或者头天播放第5集,第二天重播的是前第1、2、3集,即使观众锁定一个电视台,也可能被编播计划搞糊涂。江苏卫视的宣传人员刘宇哲透露,因为广电总局规定的是每集电视剧黄金档播一次,非黄金档也可以播一次,但是非黄金档的播出时间和编播安排都由电视台自己决定。据记者了解,新《三国》播出时,各家电视台都会在第二天安排重播,安徽卫视宣传统筹宋玮告诉记者,几家卫视对重播都没有具体的约定,各家卫视都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她坦言:“如果观众没有固定的收视习惯,在首播和重播之间切换,可能会看晕。”

  回应

  电视台:我们不希望4家同时播

  对于这一酝酿的限令,安徽电视台节目推广部经理俞湘华就告诉记者,从购买电视剧的价格来讲,虽然购买电视剧的电视台减少,势必会让电视台的成本增加,但另一方面,它淘汰了部分竞争对手,让购买剧集的电视台的收视率更高,同时也会带来更高的广告收益。对于观众而言,电视台的广告卖得更贵了,广告反而会变得更少、更精,而不是更多、更滥。实际上,4家同时播,也让电视台方面也颇伤脑筋,安徽卫视最近就把台标变更成新《三国》台标,其宣传统筹宋玮的说法很直接:“安徽卫视不缺钱,再贵的剧只要好,我们都可以买,但现在这种四家同时播的方式,让我们不得不从宣传包装上下工夫,去争取观众锁定安徽卫视观看。”

  制片方:一个电视剧卖两家就够了

  《我的团长我的团》制片人吴毅同样不认同目前一剧多嫁的方式。他理想中的销售方式,是一个电视剧最多卖两家。从制片方的角度,他觉得卖4家和卖两家并无任何影响。但关键的一点,卖两家意味着每家购买的价格会提高很多,很多电视台目前虽有这样的经济实力,但他们不愿投入,“从根本上讲,电视台购买电视剧方面投入的钱太少了。”他认为,一剧二嫁将是未来中国购剧的趋势,在经历了2008年的制作年、2009年的播出年之后,中国的电视人都应该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一下,在制作和播出中找到一种合理、科学的嫁接方式。

  链接

   广电总局“禁令”摘录

  2004年,规定黄金时间不得播放“凶杀暴力涉案剧”、禁止网络游戏类节目播出、“红色经典”不许戏说。

  2006年3月,要求停播地方方言译制的境外广播电视节目。

  2006年8月,下令9月1日起各级电视台黄金时间不得播出境外动画片,只准播出国产动画片。

  2007年1月,规定卫视黄金档只能播放主旋律影视作品。

  2007年8月,明令禁止播出整容、变性节目。

  2007年9月,严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作播出低俗、下流和涉及性生活、性药功能内容的节目。

  2009年3月,禁止情感类节目使用测谎仪。

  2009年4月,出台《关于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规定:“未取得许可证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理论文献影视片,一律不得在互联网上传播”。

  2010年,规定黄金时间卫视每部电视剧只能播两集。(作者:巫天旭)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