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管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雷霆扫黄 铁心硬手扫除手机“黄毒”

CCTV.com  2009年12月28日 14: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千龙网  

  【编者按】 网络、手机的普及,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负面的影响。淫秽色情的泛滥不但污浊了网络的空气,更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造成了极大的危害。目前正在进行的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低俗内容专项行动可谓是顺时势,顺民心之举。如何根治这种“精神污染”,不但是政府的事,我们每个网民也责无旁贷。为群策群力打好这场“扫黄仗”,千龙评论频道特推出“雷霆扫黄”系列评论,希望网友关注,并请广大评论员不吝赐稿。

  全国“扫黄打非”办专职副主任周慧琳今天在打击手机网络色情工作会议上表示,近期将兑现承诺,对扫黄举报有功人员给予奖励。据了解,该机构目前已接受相关举报信息近六万条。(12月25日人民网)

  自开展手机扫黄专项行动以来,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蔓延态势已经得到了初步遏制,专项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问题还远没有得到完全解决:一些淫秽色情网站没有得到有效查处,相当一部分网站将服务器转到了境外;由于技术上和程序上的原因,淫秽色情网站关闭不及时;案件查处的数量和质量还不够,重点案件特别是大要案还不多;在短短的时间内已接受相关举报信息近六万条,可见手机扫黄任重而道远。

  手机扫黄专项行动有期限,但打击淫秽色情信息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还应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应以淫秽色情信息而动,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打击,不让其有喘息的机会。要做到这一点,就得建立长效机制,设防要严,布局要宽,不但要加强对手机网站的监督,还应加强QQ、视听节目等的监督,不但要加强对国内网站的监管,还应对国外网站的监管。最大限度地挤压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的网上传播空间。

  网站量大、面广,其传播形式多种多样,作为职能部门既要协合作战,又要分兵把关,把好各个关口;但仅这些还不够,还得依靠社会的力量,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应多设免费举报电话,举报网址,让公众能及时方便的举报,尤其是对于公众的举报应投有声,诉有果,不能图形式,走过场,更不能视而不见。要及时的兑现举报奖励承诺,不管花再多的钱,该奖的还是要奖,以调动举报人的积极性,同时还要做到为举报人保密,只有各方面的力量调动起来,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使不良网站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躲身之处。

  打击手机色情网站,还应借鉴它国的经验为我所用,如:韩国从2008年1月28号起,韩国的35家主要网站按照韩国政府有关规定,陆续开始实施网络实名制,对那些不宜青少年浏览的网站,更是实行了严格的年龄和身份核实的措施。如:新加坡《广播法》明确规定,新加坡三大电信服务供应商负有屏蔽特定网站的义务。政府有权要求供应商删除网站中宣扬色情内容的言论。若供应商不能履行义务,将会被罚款或被暂时吊销营业执照。如:在德国,对“传播和拥有儿童色情信息”的打击一直是遏制网络犯罪的重点。为此,德国联邦内政部和联邦警察局24小时跟踪分析网络信息,并调集打击色情犯罪的专家和技术力量成立了“网上巡警”机构。在互联网上散播儿童色情内容同交换类似内容的印刷品没有区别,都将面临最高达15年监禁的处罚。这些严厉的措施有效的遏止了“黄祸”的蔓延,对我国打击手机色情很有帮助。

  手机淫秽色情是一种精神“海洛因”。随着3G手机的广泛应用,通过手机访问互联网的网民越来越多,因而,打击手机淫秽色情要像打击制毒、贩毒那样,铁心硬手,毫不留情,严惩不贷。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