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管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谷歌回应“侵权门”称只登摘要文 文著协不满

CCTV.com  2009年10月23日 15: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针对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一事,谷歌相关人士在接受央视《第一时间》采访时给予回应,该人士认为在显示摘要时不存在任何的版权问题,因此也就不存在侵权。对此,中国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认为,谷歌的回应避重就轻,根本没有就侵权的实质给予回应。据称,中国文著协将在近日向谷歌发出公开信,要求谷歌对侵权事宜给予明确说法,并向被侵权当事人道歉。

  谷歌相关负责人士称,对于没有完整版权的书,谷歌是绝对不允许用户浏览的,“它只能够基于读者的定位浏览它的摘要,而且这些东西是谷歌跟出版社完全签订了协议的。问题是,在这里,国外关于摘要的使用是有明确规定的,在显示摘要时不存在任何的版权问题。”

  对于谷歌的回应,中国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评价认为,谷歌的回应是在避重就轻,现在大家的争议焦点是未经权利人许可,图书作品被谷歌擅自扫描上传至数字图书馆供美国公众阅览,根本没有提及“摘要”的问题,谷歌却王顾左右而言他,分明是避重就轻的搪塞与托辞。张洪波说,很多作家认为不是赔多少钱的问题,应该是谷歌数字图书馆在未经中国权利人的同意和许可的情况下,在没有支付著作权使用费这种情况下,先期擅自扫描使用中国众多权利人的作品,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一种侵权行为,公然挑战了版权法。

  张洪波称,在和解协议公告发出后,许多作家前来委托文著协帮忙讨回公道,其中包括徐坤、毕淑敏、梁实秋的女儿等人。文著协也将在近日向谷歌发出公开信,要求谷歌对侵权事宜给予明确说法,并向被侵权当事人道歉。(记者卜昌伟)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