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传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翻拍勿糟践经典

 

CCTV.com  2010年07月02日 14: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电影《倩女幽魂》新版在京举行发布会。导演叶伟信表示,自己的新版电影,无论故事还是角度都是全新的,与旧版最大的相似点只不过是几个主角的名字和片名。

  对电影来说,当原创匮乏时,翻拍经典就是屡试不爽的良药。当下,电影产业赶上了黄金时代,在可以选择的类型中,更多的投资商选择了把经典“回锅”。正如叶伟信自己说过,1987年的那部《倩女幽魂》影响了他这一代人对电影的梦想。当然,看上翻拍的还不只叶伟信,徐克也开始翻拍自己18年前监制的作品《新龙门客栈》了。殊不知,当初这部作品就是对胡金铨经典作品《龙门客栈》的翻拍。经典首次被翻拍成为经典后,如今经典的翻拍经典再次被翻拍。这有点像绕口令,徐老师为了简明易懂,还是坚持没把名字搞成《新新龙门客栈》。

  除了上述两位老师,我听说的翻拍经典还包括电影《西游记》《鸿门宴》《智取威虎山》等一大批古今名牌。其实翻拍经典并非咱独创,好莱坞早这么干了。经典本身就有一种品牌号召力,只要手续合法,翻拍也未尝不可?从商业角度上看,此举在营销上还起到借力发挥的优势,这是投资人的聪明。但是否能看到导演所打包票的那种“新视角”,我们难免心存疑惑。观众对经典的接受,其实包括对其原有故事和人物的认可,翻拍经典在某种程度上说是挑战经典,编导在需要勇气的同时需要的是更大的才气,否则翻拍后成为山寨版、颠覆版,那就得不偿失了。说句题外话,这两年叶伟信的发挥似乎比徐老怪的上下颠簸要稳定许多,希望能继续保持,当然我们更希望徐老师能超越自我、风采依然。(曾家新)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