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传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玩具总动员3>领跑6月票房 故事真实得令人心酸

CCTV.com  2010年06月24日 14: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文汇报  

  想扔掉儿时的玩具,却在打开玩具箱的一瞬间,发现自己舍不得丢掉任何一件。因为箱子里满是关于童年的回忆。《玩具总动员3》本月16日开始在国内上映,距离前两部放映,分别时隔11年和15年。当年开创全计算机动画先河的“玩具总动员”系列,新故事则以时髦的3D版包装亮相。上映首周末即以1.09亿美元问鼎北美票房,在中国上映一周也领跑票房,成为6月最红火的电影。

  玩具主角们裹着“爱情”和“友谊”主题回归银幕,看似老调重提;用数字3D当载体,也保持了技术旗手的姿态。不过,“玩具总动员”绝非是简单地用新技术包装的老话题。

  15岁的“玩具总动员”,主角是一群能说话会思考有脾气的玩具,这群梦幻主角,却在电影里一次次上演真实得令人心酸的故事,最终告诉观众,童年只是回忆,你必须面对成长和现实。

  时隔10余年票房称雄

  “哭掉一包面纸又数次笑出声。”豆瓣影评上,影迷说自己的情绪完全被《玩具总动员3》牵着走。皮克斯动画公司重拾“玩具总动员”的金字招牌,曾有无数人担心巴斯光年和伍迪牛仔会成为狗尾续貂的牺牲品。不过,其在北美和上海的票房表现足见续集并没有令观众失望。

  两部前传分别拍摄于1995年和1999年,于是,皮克斯将计就计地在《玩具总动员3》中让主角安迪长大,上演了一场和玩具“告别”的故事。电影故事中,主人安迪即将离家开始大学生活。伍迪牛仔和巴斯光年等一众玩具,担心自己终于无法逃脱被丢弃的命运。原本打算挑几件玩具扔出玩具箱的安迪,在打开玩具箱的一瞬间,被回忆包围,根本不忍心丢弃任何一件玩具。不过阴差阳错中,妈妈却以为安迪要扔掉所有玩具,把玩具捐赠给了一家托儿所。托儿所里的坏孩子们对玩具并不珍惜,天天对他们施以“酷刑”。于是玩具们开始了一场集体“越狱”。

  看看笑笑的故事很现实

  《玩具总动员》因为代表每个阶段最新的计算机动画技术,成为技术派影迷的最爱。但是无论现在看上去有些粗糙的第一部,还是采用最新技术的第三部,回望这部已经被封为经典的系列影片,当年看看笑笑的片段,如今咀嚼起来多了一层味道。

  伍迪牛仔一直以为自己是玩具的“头儿”,直到未来派的战士巴斯光年抢了牛仔的风头。自命不凡的巴斯光年,起初生活在幻想之中,认为自己是个万人崇拜的英雄。忽然有一天,他在电视里看到巴斯光年只不过是一款在流水线上生产的玩具,和他一模一样的英雄被复制出来,装进不同的盒子:“带探照灯的巴斯光年”、“带电动折叠翼的巴斯光年”、“带腕式对讲机的巴斯光年”……那一刻,巴斯光年看着天空,留给观众一个凄凉孤单的背影。

  面对自己是平凡人的现实,和从丑小鸭故事中学到信心一样,都是成长中的必修课。伍迪和巴斯,前后都意识到自己的平凡,巴斯光年那句“我从未像现在这样清醒过”,几乎是说给所有自命不凡的人听的。

  告别终究会不期而至

  为照顾相伴15年的观众的情绪,皮克斯在《玩具总动员3》开头的桥段里重复了之前伍迪和其他玩具从矛盾到携手的过程,顺便推出几个将来可以开发成衍生产品的新玩具角色。暖场后,皮克斯切入正题。玩具们在逃亡中惨遭暗算,掉进了熔炉陷阱中。伍迪牛仔和巴斯光年两个永远能化险为夷的英雄,竟然也束手无策,只能等待死亡。在下落过程中,玩具们手拉手彼此微笑。熔炉里橙黄色的光线将一切装点得却有几分温馨,好似美丽夕阳。尽管最终玩具们没有掉进熔炉,走出影院的观众还是发现现实中玩具难逃终究被冷落的命运。那些曾经是我们的寄托,也曾经被我们赋予名字、故事,活在我们心里的玩具,不知不觉间一一退出了我们的生活。和玩具一起退出的,是曾经单纯和快乐的童年。

  当年看首部曲的观众中,如今有不少已为人父母。影片中,玩具娃娃被扔在床下,从夹缝中观察女主人渐渐长大:换上高跟鞋,化妆品比玩具多,不停地给心上人打电话。一方正在成长,而另一方的感情永远不变,最终成长的一方将选择分离,不变的一方终被抛弃。主人和玩具之间的命运变奏,或许会让初为父母、体味其中辛酸的“80后”感到沉重。毕竟,玩具和主人永不分离的故事,只存在动画片中。那位找到自己儿时玩具盒而喜极而泣的大叔,也只是《天使艾米丽》中的客串角色。未来的分离告诉所有人,珍惜眼前的相逢,因为这就是幸福。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