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传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曹操墓明日发掘将电视直播 两大悬疑即将揭开

CCTV.com  2010年06月11日 11: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明天是中国的第五个“文化遗产日”,曹操高陵考古队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通过电视直播向公众呈现发掘曹操高陵1号墓的情况,并展示最新的考古进展。在电视剧新《三国》热播的当下,生前死后都备受争议的曹操,将在现实层面进一步聚焦公众的目光。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对外公布,三国枭雄曹操的陵墓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被发现,其中2号墓是主墓,河南省文物局认定其为曹操墓。对此,学界存在不同的观点,有的质疑甚至相当尖锐。

  据考古队工作人员介绍,2号墓发掘完毕后,前去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1号墓的挖掘工作被迫暂停。随后入冬,土壤冻结,发掘工作无法正常进行,直至天气回暖后才又重新开挖。截至目前,1号墓实质性的发掘时间只有1个月左右。

  如今,官方已基本认定2号墓就是曹操墓,因此,对于明天即将发掘的1号墓,公众首先关心的问题自然是:1号墓的主人是谁?据了解,1号墓与2号墓呈并列之势,形制规模相当。

  根据常识,此人地位显赫,且应与曹操存在亲密关系。在考古队方面,由于发掘时间并不算太长,有关专家尚无法确认1号墓的主人是谁。

  悬疑一:

  墓主到底是谁?长子?爱妃?

  1号墓里的主人是谁?目前,各界主要有三种猜测:

  一、可能是曹操长子曹昂的“衣冠冢”。曹昂乃曹操夫人刘氏所生,刘氏早逝,由丁氏抚养成人。曹昂生性谦和,曹操非常喜欢他,但他却先于父亲去世。

  公元197年,曹昂随父征讨张绣,遭突袭,曹昂为救父亲而断后掩护,与大将典韦一同战死于宛城(今河南南阳宛城区),死后未见遗体,42岁的曹操痛失爱子。因此,有人认为虽然1号陪葬墓中至今未见骨架,但它有可能是曹操为纪念英年早逝的爱子而修建的“衣冠冢”。

  二、可能是曹操某位爱妃的墓地。有观点认为,1号墓的主人不可能是曹昂,因为在讲究“父父子子,君君臣臣”的封建社会,父子有别,地位不一,曹昂若与曹操葬于一地,他的墓不应该与父亲曹操高陵位于同一水平线上,前后错开方可。

  三、可能是“兵器冢”。曹操生前酷爱兵器,他生前在交代后事时,有可能吩咐下属将某件最爱的兵器为己陪葬。这种猜测的根据是,考古人员从1号墓中发掘出了一把铁剑,剑身长50多厘米,带有剑鞘,虽铁锈斑斑,但整体保存完好,非常罕见。

  为安全起见,考古人员不敢草率清理附着在剑上的泥土,而是立即用石膏将其包裹固定好。

  除此之外,还有人猜测1号墓的主人是大乔、小乔、貂蝉……

  对1号墓主人的认定,或许还有助于平息此前围绕2号墓的争议,不知届时官方会得出怎样的权威结论。

  悬疑二:

  内有金银?未曾面世的诗文?

  曹操生前曾靠盗墓收敛了不少金银珠宝,而他本人又奉行勤俭节约,那么,这些金银珠宝都到哪里去了?会不会就埋在1号墓里?据考古队员透露,1号墓小于2 号墓,发掘至今未见一块砖石,是个纯粹的土坑墓。魏晋南北朝时期盛行土坑墓,安阳境内已发现多座,但从未见过像1号墓这么大的。土坑墓极易塌方,因此盗墓贼盗窃难度大,墓内器物的保存情况或许会好很多。

  曹操酷爱文学,是个杰出的诗人,留下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等千古名句。那么,1号墓中会否葬有曹操生前的文学作品?其中会否有首次面世的诗文呢?

  明日上午9时起,央视10套和河南卫视将并机直播1号墓的发掘情况。曹操高陵2号墓此前曾发掘出石碑、头盖骨等众多珍贵文物,近日,在2号墓墓道两侧,又有9对对称的“磬形坑”和一个方形坑呈现在了考古队员的眼前。这些神秘的“磬形坑”里究竟深藏着什么器物和文化含义呢?(张强)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