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传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综合消息:一些外国媒体关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CCTV.com  2010年05月26日 10: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为期两天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5日在北京闭幕。两国就推进新时期双边关系、促进经济强劲复苏以及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对话取得积极成果。美国、法国、英国、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国主流媒体普遍关注本轮中美对话,不少媒体对此予以大篇幅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这次中美对话开幕式上的讲话予以关注。文章说,胡锦涛的讲话显示,中国将按照自己的步伐进行汇率改革。文章指出,美中官员均强调双方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承诺加强在贸易、金融监管、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并同意促进两国民间往来。

  《华尔街日报》说,如此多的美国高级官员同时出访一国、参加一次对话非常少见,足见美国对发展与中国关系的高度重视。

  法国第一大报《费加罗报》和经济类大报《回声报》都用整版篇幅报道此次中美对话,并请专家进行解读。《费加罗报》引用经济学家观点称,中美之间众多的共同利益使得两国必须进行对话。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国债持有国,而美国目前的首要问题是降低赤字、增加就业,中美合作关系正在加强。

  法国《世界报》文章称,这次对话美国派出了200人的庞大阵容,美方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欧洲时报》评论说,中美关系应打破“时好时坏、跌宕起伏”的怪圈。为此,美方要学会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同时两国之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别、各阶层之间的交流,以增强互信。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刊文说,两国在这次对话中就经济、安全和外交等重大问题交流了看法,双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展现了务实态度。胡锦涛24日的讲话为两天的对话定下一个和善的基调。

  德国主要报刊全面报道了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情况。《法兰克福汇报》说,美中两国公开表明,尽管存在分歧,仍希望继续深化合作。两国高级别代表在北京表示,重要的全球性问题只有通过两国的合作才能获得解决。

  俄罗斯《独立报》等多家媒体均注意到了参与此次对话的美国代表团的庞大规模。《生意人报》援引希拉里·克林顿的话说,此次对话是中美关系史上最大规模的活动。俄主要媒体对中美对话探讨的国际热点问题十分关注,包括伊朗问题和朝鲜半岛局势。

  《日本经济新闻》等一些日本媒体认为,中美两国在本轮对话中重视开展经济合作,双方就慎重实施“退出战略”问题达成了一致。美方没有过多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对中方施压,以免中美关系因此发生摩擦。时事社说,中美两国重视实际利益,双方在对话中同意就气候变化对策和防止核扩散等全球问题加强合作。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