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传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世博会将首次网络直播 演出规模为历届最大

CCTV.com  2010年04月28日 16: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上海世博会最大的创新是首次把世博会进行网上直播,点击进入www.expo.cn,即可在网上观看世博会;5月、10月会是世博会客流高峰期,而文艺演出6月至9月会更精彩;世博会安保将把对游客的影响降到最低。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日前在参加活动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介绍了世博会的申办历程、安保、演出以及将在高峰论坛通过的《上海宣言》的具体情况。

  ■ 专访人物

  杨雄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

  世博主题

  世博会将回答三个问题

  记者:作为上海市主管世博会事务的高层官员,你几乎参与了世博会从申办、建设到运行的所有环节。上海申办世博成功最主要的因素是什么?

  杨雄:上海成功申办世博会有很多重要因素,包括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提升、上海具有国际知名度等。我想主要谈谈上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深意是探求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个主题在申办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

  记者:上海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主题?

  杨雄:大家都知道,在全球各个国家城市化的过程中,涌现出了大批的超大型城市,随着超大型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城市也出现了各种问题,这是世界各个国家都非常关注的。

  上海世博会选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是希望这届世博会能够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个是什么样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第二是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让城市更美好;第三是城市发展的可持续之路。每一个国家都是以城市为元素,这三个问题经过世博会的共同探讨,会给每一个城市更好的借鉴。

  世博客流

  60万人同参观会产生拥挤

  记者:从目前售票情况看,世博会期间将有大批游客涌入上海,世博园区能否承受如此大的客流?

  杨雄:上海世博园区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巨大的客流量。世博园按照日均60万人流量设计,目前我们也正在判断这个数字。如果是40万人,世博园不成问题;如果是60万人的话,可能会有一些拥挤。因此,我们将会采取各种分流措施,包括交通疏导、活动疏导等办法来分流。我可以告诉大家,5月、10月会是世博会的客流高峰期,而我们的文艺演出6月至9月会更精彩,这些都是为了分流的需要。

  记者:在客流预期上,官方给出的数字是7000万人,可是有专家说上海世博不会有那么多人来?

  杨雄:在我参加各类活动时,关于世博会客流我听到两种声音。一种声音认为上海世博会不会有7000万游客那么多,更多人的声音是游客数字一定会超过7000万。我想这两种观点哪一个正确,只能等到世博会中再看,上海要做的是无论有多少人来,上海要保证他们游览好、生活好,开开心心地享受上海的世博之旅。

  世博演出

  历届世博会上规模最大

  记者:上海市的官员多次表示,上海将把世博会办成一届非常精彩的世博会。你觉得上海世博会最精彩的是哪一部分?

  杨雄:这个问题不好回答。我想世博会无论是展馆,还是其他各个方面都是非常精彩的。还有我们每天将组织100场各式各样的演出,其中一半来自中国的各个省份,另一半来自世界各个国家,文化演出方面是历届世博会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当然,世博会的精彩,除了上海的努力之外,还需要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方一起努力。外国馆的展示尤为重要,外国馆的精彩程度是上海世博会精彩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世博安保

  把对游客影响降至最低

  记者:最近俄罗斯莫斯科市发生了地铁爆炸案,反恐、安保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你如何看待上海世博会的安保压力?

  杨雄:莫斯科的地铁自杀式袭击给上海也敲响了警钟,所以上海世博会会加强各项安保措施。在入园时,所有游客要实施严格的安检,液体、锐利的东西都不要带,包括火柴、打火机也不要带进世博园区。

  另外,上海地铁一些主要干线现在已经开始实施安检,通过安检才能进入地铁。当然,我们还采取了一些其他的安保措施,保证上海世博会期间游客们的安全。

  记者:严格的安保或多或少会对游览世博会的愉悦心情产生影响,上海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

  杨雄:我想一届非常成功的世博会,安保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作为主办城市,上海为世博会安保所实施的各项安检措施,都是为了游客更好地游览上海世博会。可以确定的是,我们的安保会尽量把对游客游览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也希望游客能够理解,并且给予支持。

  最大创新

  上网可全方位体验世博

  记者:上海世博会与以往历届世博会相比,最大的创新是什么?

  杨雄:有很多,比如上海世博会各种各样的展馆,在历届世博会上是数量最多的、规模最大的。除此之外,我们最大的创新是首次把世博会进行网上直播,过去历届世博会都没有采用这种方式。我们和所有参展的227个国家和组织签订协议,把所有场馆的三维画面拿到网上去,里面有浏览型展馆、体验型展馆、创意型展馆等,给大家带来全方位的世博会体验。全世界的网民们可以点击进入www.expo.cn这个网址,即可在网上观看世博会。

  记者: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杨雄:按照我们的预期,全世界将有7000万游客来参观世博会,但是更多的人并没有这个机会,没有时间过来观看,网上直播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网络了解上海世博会的人们会大大超过7000万,我们建立这个网络平台,就是希望全世界所有对世博会有兴趣的人都能看到世博会的盛况。

  另外,我们提出要把上海世博会打造成“永不落幕的世博会”,网络是其中的载体。我相信,我们的网上世博未来将对今后举办世博会的城市提供借鉴。

  高峰论坛

  论坛将通过《上海宣言》

  记者:有媒体报道称,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将通过《上海宣言》,能透露一下《上海宣言》的内容吗?

  杨雄:在上海世博会上,我们会举办各类论坛,《上海宣言》将在高峰论坛上通过。《上海宣言》的具体内容目前还不能透露,需要在论坛上发布,总的思路是“和谐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