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传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剧《老牛》惹热议 “啃老族”太丑陋

CCTV.com  2010年04月07日 13: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现在的一部电视剧,如果没有大牌明星加盟,连制作单位都会“抖呵”,怕削弱了观众缘或者市场的号召力。但是,这显然并不是定理,最终打动人心的还是剧情和故事。最近正在江苏城市频道热播,收视不断攀高的《老牛家的战争》再次证明了这一道理。这部“二线明星”云集的电视剧以极为真实的“家庭战争”为题材,展开了一段让所有观众看过都备觉酸楚的当代世情白描图。昨天,这部电视剧的男一号“老牛”张洪杰,带着两个儿子的饰演者秦卫东和李祟霄来南京为此剧造势。在说到剧集时,三位主演真情流露,“大儿子”秦卫东数次提及在剧中的不孝与“啃老”行为,痛恨“自己”不已,他说:“拍摄的过程太煎熬了!现在我看到观众都在骂两个儿子,我觉得这就对了!不孝就得骂!”

  ●“啃老族”太丑陋:演员们演戏都觉痛苦

  一个家庭发生“战争”,引发战争的原因是什么?想必经常看《有请当事人》这类节目的南京观众会问,“是不是房子啊?”对!《老牛家的战争》讲述的正是身为退休教职工的父亲与一个水管工、一个卖保险的儿子,因为房产的问题而引发的一场伤及亲情的“战役”。电视剧播出后,对儿子儿媳种种不孝行为的谴责声不绝于耳,有人流着泪说“谁把俺家事编成电视剧了”,也有人认为电视剧有点过了。“虽然电视剧很极致,但现实生活中,这种极致的‘啃老族’也不少。”

  昨天,今年已经66岁的老演员——“老牛”张洪杰首先表示,这部剧虽然结局是圆满的,但其实通篇都是“悲剧”,“拍戏时,我觉得非常压抑!它将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推到了极致!但是,生活中也不是没有这种现象!此剧批评的是那些自私、不孝、啃老的子女们,它告诉我们,为人要敬老!”父亲在剧中感到痛苦,而不孝的儿子也没有感到愉快。昨天,长相憨厚,实则人也极为忠厚的“大儿子”秦卫东一再表示自己在演忤逆不孝行为时,感到深深的自责,“我们这些演员在生活中都是孝顺的人,演戏时太假了不舒服,可是真的投入进去真的让人受不了。演我大媳妇的周禹含老公是演员林永健,他们夫妻都很孝顺,林永健还是全国文艺界十大孝子之一。因此,我们演戏时的那种煎熬你们是想像不出来的。”“小儿子”李崇霄则表示,“这部剧揭示了生活中很多点点滴滴的东西,会让每个观众多多少少地都能看到自己身上存在的狭隘的影子。可以说,对每个人都有启迪。”说到这里,他把话题引到每个人都感同身受的房子问题上,“这战争都是因为房子!现在房子太贵了!买不起啊!”

  由于剧情太真实,简直就像是邻里街坊发生的故事。这让三位拥有各自不同生活的演员,也情不自禁地谈起了自己的家庭状况。一头白发,慈父一般的张洪杰告诉记者们,生活中他有“两个姑娘一个儿子”,但是子女的工作生活并不太顺,有下岗的,也有创业不成功的,没让他少操心。这位老父亲深有感慨地说,“我家庭的困难程度,跟剧中是一样的。”为了相对公平地补贴孩子们,张洪杰常会跟老伴一起注意“找平衡”,“你看,我们给大姑娘买了房子,给不要房子要自己创业的二姑娘相同的钱去创业。可是二姑娘创业失败了,租的房子又被房东赶来赶去,于是我们一商量,给二姑娘再买个房子呗,可是还要再给大姑娘一份等值的钱啊。”

  说到这里,“老牛”也无奈起来,“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幸好我们那个小城镇房子还比较便宜,一平方米才800—1000块,一个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也就8万,不然我真承受不起!”有这样的经历,他因此忍不住地告诫身为儿女的人们,要自己多努力,“有时候,我也会对孩子们说,他们年轻人现在缺少奋斗精神!”老人说到这里,有点黯然,“在这些事情上,我会跟剧中的老牛有同感。”不过,让张洪杰特别宽慰的是,他的子女都很孝顺。

  相较于老父亲,“大儿子”秦卫东则有另外一种家庭“酸楚”,“我是在部队大院长大的,15岁父亲不在了,等我军校毕业19岁时,母亲也不在了!我一直特别羡慕那种家庭健全的家庭!特别不愿意在一个家庭中发生‘老牛家的战争’这种事情,所以演这个剧对我来说,是心灵上的洗涤!”在剧中,大儿子为了霸占房子将老父亲送到养老院,秦卫东微微地激动起来,“戏演起来真的太痛苦了!不孝子将自己无助的老父亲送到了养老院,我当时拍时眼泪止不住地流。”秦卫东于是“逼”着导演加了一句台词,大意是从口袋里掏出了钱,说这个钱我媳妇不知道,一定要留给爹用。“这句话算是让我好受点。子欲养而亲不待,是我一生的憾事。希望看了这部剧的观众能关心一下你们的父母,趁他们还活着多尽孝,少让他们操点心吧!”

  相较而言,三位演员中现实生活比较好的是李崇霄,但是,这位演员演完戏后也有酸楚,“我拍完戏后对父母产生了一种强烈牵挂。几乎每天有事没事的都给外地的父母挂个电话。后来,我妈都觉得我有点奇怪了,常问我‘你发生什么事了’他们是不知道我拍这个戏的感触。”《老牛家的战争》之后,演员们建立起了一种“类亲情”,现在秦卫东和李祟霄看到张洪杰都还亲热地喊他为“老爹”,他们“一家三口”的和谐,也让人备觉温馨。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