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再揭露银行不合理收费

 

CCTV.com  2010年08月30日 15: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日报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北京的黄先生最近整理自己手里的银行卡和存折发现,他在2004年11月16日取了200元后,这张存折上还剩下77.32元,而现在存折上仅剩下31.85元。黄先生带着存折来到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家农业银行,要求打印历史账单明细,看看自己账户上那40多块钱到底去哪了。

  账单显示,从2004年至今,银行从黄先生存折余款中扣除过两次费用,一次扣了45.22元,另一次扣了3元,总共扣除48.22元。而在这近6年的存款期间,银行的存款利息只有2.75元。余额加上利息,然后减去被扣除的钱,就只剩下现在的31.85元。

  银行工作人员说,黄先生的存款之所以越来越少,是因为他的账户余额不到300块钱,被扣除了小额账户管理费。“这个折子长时间不用的话会有小额管理费,只要低于300元就每个季度扣3元。这第一次是今年4月份合并收了45元,收的是之前一段时间的,然后4月份到6月份又收您3元。”

  面对银行工作人员的解释,黄先生表示,银行没有通过任何渠道告知过他还会有这样一种收费项目,因此他无法理解和接受。

  而像黄先生这样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扣除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之所以没有及时告知储户有小额账户管理费这样的收费项目,是因为小额账户的数量太多,告知难度很大。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刘俊海表示,从《合同法》角度来看,银行跟储户之间有合同关系,要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必须双方共同商量,从法律上叫意识表示一致。银行愿意收,客户愿意给,这才有合同,那么对客户才有法律拘束力。而现在既然广大客户在开户的时候没有被银行告知,银行单方收费还涉嫌违约行为。

  而北京的信用卡用户杨先生为了避免因为疏忽大意忘记还信用卡款而被全额罚息,想出了一个实用的办法,就是一有多余的现金,杨先生都会直接存到信用卡中。前不久,杨先生因为急需现金,就从信用卡里直接取了1000块钱。之后却听说,从信用卡里取自己存在里面的钱要收手续费。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杨先生取了1000元钱,共要扣除30元钱。因为银行规定,消费者在用信用卡支取现金时,不管这笔现金是正常透支,还是消费者自己的存款,都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国内银行收费标准在5%。至30%。之间,且至少收取30元。

  刘俊海表示, 《物权法》规定公民个人作为所有权的主体,对于他自己的物享有占有、处分、收益的各项权利。信用卡的持有人主动向卡内注入相应的资金,这是诚信度较高的表现,所以对此,银行业更要对这种有信用的客户采取不收费的态度。

  按照各家银行网站显示的信用卡收费项目,建行网站收费项目列了11项,农行的收费项目18项,中国银行的网站上就没有信用卡的收费标准,工商银行列举的收费项目有24项。经过调查记者发现,各家银行的普通信用卡收费项目均超过10项。

  以工商银行为例,所列举的24项信用卡收费项目中,消费者所常见的只有年费、工本费、滞纳金、ATM机跨行取现、超限费等6个项目,而其它的18项,如重置密码、调单、信用卡授信证明、补制账单、境外紧急取现服务费等都是潜在的收费项目。

  随着银行业的不断发展,银行的服务项目越来越多。目前,消费者对银行收费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银行收费项目从立项到审批到执行的整个程序是否合理合法,是否充分考虑到了消费者的权益,是否充分听取了消费者的意见;另一方面,银行针对自己的收费项目没有尽到足够的告知义务,绝大多数的收费都是消费者已经被扣费之后才了解到的,银行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让消费者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这也是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对银行收费意见很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