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文化体制改革:中国电影产业化之路初见曙光

 

CCTV.com  2010年08月18日 13: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3日,冯小刚执导的2010年万众瞩目的史诗巨片《唐山大地震》曝光首批三款前导海报,片中关键人物——小女孩方登立于废墟上的景象揭开了这部中国人心灵史诗的震撼序幕。此次曝光的三款前导海报以简洁有力的“23秒,32年”作为宣传语,贴切传达了影片的核心故事与时间跨度。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据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披露,由张国立、唐国强、邬君梅等172位明星参演的国庆60周年献礼巨制影片《建国大业》于2009年9月16日下午在全国影院首映,上映一天半票房已超4500万元,预计其首周末票房有望突破亿元大关。图为湖北宜昌解放电影院,《建国大业》电影海报。 中新社发 刘君凤

  当冯小刚的电影《唐山大地震》上映17天冲破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时,冯小刚创造了中国电影又一个票房纪录,也创造了另一个赚钱神话。

  上一个纪录是去年9月韩三平导演的《建国大业》4.19亿,再之前是2008年底的《非诚勿扰》3.4亿。与《建国大业》的全明星阵容“吸金术”不同,冯小刚这次主打的“亲情牌”,赚取观众眼泪口碑的同时也装满了钱袋。

  1993年,当时的广电部发布3号文件启动了中国电影机制改革,承担影片进口业务的中影公司在1994年初接到了硬性任务,“每年进口十部外国影片”。11月中旬,第一部进口美国影片《亡命天涯》在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首轮放映,观众达139万人次,票房收入1127万元。

  中国观众不是不爱看电影,当好莱坞大片《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007》、《加勒比海盗》等来袭时,观众毫不吝惜自己的口袋。在引进分账大片的头几年里,10部大片占据了整个电影市场近80%的票房。

  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承诺“将在现在每年进口10部左右影片的基础上提高到20部”。在严峻的条件下,国产电影开始绝地反击。从2002年底张艺谋的《英雄》开始,电影市场化之路初见端倪。那时的电影要赚钱,需要海外版权卖出和国内观众买账。而武侠之路成为西方唯一认可的中国电影类型,同时也兼顾了大制作、大效果才值得花钱买票进影院的观影心理。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