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超级网银”月底上线 是否无意“逐杀”支付宝?

 

CCTV.com  2010年08月18日 13: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 有助于网上支付手段的普及,给客户带来方便

  ● 启动资金时间更短、成本更低,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 第三方支付企业接入“超级网银”,其日常服务不受影响

  俗称“超级网银”的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正式启动的时间日益临近,目前各家银行正在积极筹备中,众多网银用户也在翘首以待,而第三方支付企业也正以积极的心态争取与其对接——看上去一切进展顺利。

  用户:使用更便利

  根据央行预计的超级网银启动时间表,8月底央行与试点商业银行总行系统进行对接,9-11月试点商业银行内部各地区分支机构系统培训,11月底试点商业银行全面启动超级银行。昨日,记者致电多家商业银行进行询问,不少银行表示在等总行的正式通知,或表示正在着手准备中。

  据悉,“超级网银”最大的突破是将可实现网银的实时跨行转账和跨行账户查询。简言之,客户只要登录一家商业银行的网银就可以查询在不同银行不同账户的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基金、甚至账户里的理财产品的情况。

  “目前各家银行的网银在程序、标准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需要下载不同的安全控件,这在一定程度上给用户带来不便。”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各家银行网银的登录程序、安全验证标准统一后,更有助于网上支付手段的普及,吸引更多的人使用网银。”

  而在给客户带来方便的同时,“超级网银”安全隐患也随之显现:“使用第一代网银系统时,黑客若入侵需从各家银行逐个突破。但是一旦使用第二代支付系统之后,黑客只要攻破其中一家,便将盗取我所有账户上的资金。”一位网银用户向本报记者道出顾虑。

  “的确存在这样的忧虑,但换个角度看,各家银行网银标准趋同后,软件开发公司就只需要集中资源针对同一个软件标准进行安全性深入防护,而不再是针对不同银行的不同标准进行不同防护。”孙茂辉认为不必过分忧虑第二代支付系统的安全性问题。

  银行:资金使用效率更高

  央行日前发布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26.67亿笔,384.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0%和37.7%,业务量仍然保持快速增长,业务金额再创历史新高。央行表示,第二季度社会资金交易更加活跃,资金交易规模和交易频繁程度明显提高。随着经济活跃程度日益加强,支付业务量有望继续快速提升。

  “等第二代支付系统正式全面启用之后,网银用户将进一步增加。而且用户启动资金的时间将更短、成本将更低,网银的使用效率将被大大提高。”孙茂辉表示,“这也意味着在央行货币供应量不变的情况下,随着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无形中扩大了货币供应量。”

  第三方支付:服务更好

  自央行启动“超级网银”的消息传出以来,第三方支付处境则稍显微妙。此前央行相关人士表示,“超级网银”对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非金融支付服务组织也是开放的,只要求这些机构首先获得业务许可证,然后才有可能开展对接工作,不过当前并没有进行对接的时间表。

  据悉,《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第三方支付企业在该《办法》实施之日起1年内要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

  对此,某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上第三方支付建立在银行网络服务基础上,一旦第三方支付企业可以接入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网上第三方支付服务也会相应提升。但是,即使第三方支付企业没有直接接入‘超级网银’,由于跟各家银行网银联通,所以其日常服务不会受到太多的直接影响。”

  该负责人进而表示,由于当前央行对能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接入“超级网银”采取开放态度,所以第三方支付企业只要能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都会陆续接入央行系统。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