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外媒体关注《大地震》 冯小刚不赞同“冲奥”

 

CCTV.com  2010年08月17日 15: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昨天(26日),《唐山大地震》被曝出要代表中国冲击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消息,虽然后来华谊称“尚未接到通知”,但鉴于该片在民间和官方获得的好口碑,以及票房破六亿元的无悬念,似乎没有别的影片比它更适合“冲奥”。

  《唐山大地震》在中国首日票房力压《阿凡达》,以及势如破竹地屡破华语电影各项纪录,吸引了国外诸多媒体的关注。如果它真的代表中国“冲奥”,这在某种程度上将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奥斯卡评委,力促该片入围最佳外语片奖,但也很有可能因为它挑战了好莱坞电影的话语权,而遭到一向对华语电影持有一定偏见的奥斯卡的另眼看待。

  对于国外媒体的大篇幅报道,冯小刚清醒地表示,这只是对中国电影产业的一种关注,并非针对影片本身的深入分析。他并不赞同《唐山大地震》“冲奥”,“没有任何看不上奥斯卡的意思,但我觉得《大地震》不是属于这个奖项气质的电影,它是拍给咱中国老百姓看的。”

  若说《唐山大地震》和奥斯卡气质不同,冯小刚还真是有点过谦了,《唐山大地震》的中国主旋律味道或不被奥斯卡认同,但电影对家庭、亲情以及人性温暖一面的呈现,却是奥斯卡的主旋律。如果《大地震》真的能代表中国“冲奥”且在奥斯卡有所斩获的话,那么一定是那种人类共通的情感打动了评委。

  这些年来,中国电影人的奥斯卡情结一直在加重,但事实证明,东西方电影审美的差异和电影环境的不同,注定了华语电影和奥斯卡还需要有一个融合过程。在这样的背景下,冯小刚对奥斯卡的态度值得中国电影人和观众借鉴:只要中国老百姓喜欢,获不获奥斯卡奖真的不重要。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