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收视率要了电视谈话节目的命

 

CCTV.com  2010年08月17日 11: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7年5月,已从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岗位上卸任的龙永图开始担纲贵州卫视谈话节目《论道》的嘉宾主持,至今,他已经在《论道》主持了三年,毋庸置疑,龙永图是《论道》最响亮的核心招牌。但在日前举行的《论道》节目三周年研讨会上,《论道》总制片人包晓竹披露了制作过程中遭遇的两难境地。一次,在博鳌亚洲论坛,龙永图凭借自己多年的关系约到了美国前财务部长保尔森。在很短时间内,海南电视台的转播车到位,国际媒体的记者满满当当地来了上百个,保尔森和龙永图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对话,各大门户网站都在首页进行披露。“然而,到了节目要播出的时候,我们心慌了,很犹豫是不是干脆就不播了?因为我们知道这个节目肯定没有收视率。为什么?第一它是一个英文的现场。再一个,谈话所涉及的金融危机、货币政策等内容未必会有多少老百姓关注。”包晓竹说,“播了,就意味着末位排名,被扣分、扣钱。”

  听到自己精心筹备和主持的节目曾经有过这样差点播不出来的内幕,研讨会上的龙永图显得有几分激动。他说,与保尔森的对话,有重要的外交价值、经济价值。因为保尔森是中美经济战略对话的总设计师,没有他就没有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他从财长的位置下来以后,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就是到博鳌亚洲论坛,当时搞了一个对话会,但是他们这个团队不让任何记者参加,也不公开。“保尔森来做客《论道》纯粹是给我面子,他的观点对于我们中国制定外交经济政策非常重要,像这种节目,应该是在中央台播的。节目内容,国外一些主流媒体绝对会用高价买。要是能卖一个,就够你们贵州卫视电视台搞三年。”龙永图笑言。

  收视率已经成为目前各家卫视考核的死杠杠。有电视人爆料,一些电视台为了刺激节目编导,当节目直播时收视率飙升的时候,甚至会在节目制作现场就给编导们发奖金。“这太可怕了!”《论道》的一位编导感慨。

  在如此竞争环境中,纯粹的谈话节目“高处不胜寒”。两年前,曾经获得过国家广电总局大奖的北京电视台谈话节目《荧屏连着我和你》停播;一年前,央视老牌谈话节目《实话实说》停播;一个月前,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主持的教育话题讨论节目《问教》结束了在黑龙江卫视一年的生存。收视率要了谈话节目的命,让它们无一例外地或者披上娱乐的外衣,或者不受待见被打入冷宫。

  贵州电视台台长白芳芹说起自己对节目的取舍也不无纠结:“看着某电视台的婚恋节目收视率奇高,我就想,如果搞一个节目,让那些离过婚的人来相亲,这样的节目肯定比《论道》要火。但是,作为一个电视台台长,我觉得社会责任感、公益责任感应该是首位的。可在现在这种收视环境下,没有收视率,就很难拥有广告主,没有广告主的青睐,就没有广告收入,没有广告收入,节目难以为继,难办啊。”

  收视率却不是主持人龙永图最操心的话题。他说:“中国今后能不能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大国,不在乎我们的经济实力,而在于我们的文化软实力能不能支撑中国成为一个世界强国,如何不被人家骂是一个丑陋的、无知的、愚昧的中国人,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此,文化艺术工作者和媒体人责任更大。”

  正在为《问教》寻找新的播出平台的王旭明对《论道》的坚守充满敬意,他感慨自己没有这样幸运。他说:“中国的电视台几乎没有正经的谈话节目,都走趋同的低端娱乐竞争,娱乐节目不用太费心就会有常态的收视效益,这是很可悲的。龙永图之于《论道》而言是无法复制的元素,贵州卫视作为一个西部省会的卫视却能够有这样的担当,反常道而利己道,并且获得了美丽的评价。”王旭明认为,在收视率的压力下,高端谈话节目的未来不一定是死路一条,关键是看栏目的整体包装和领导的态度和导向。

  当然,关于谈话节目的缺陷,与会者也直言不讳。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艺术协会副秘书长张效岩指出,《论道》高端,但有一些节目却不好看,比如《从博鳌看世博》这一期,整个节目设计,感觉就像是宣传片,没有任何电视包装的手段。中国社科院新闻传播所研究员时统宇认为,《论道》应该努力把龙永图变成说百姓话、说平民话的人,要关注民生的东西,因此在选题上,最好别去试保尔森,也别去追赵本山、李连杰。

  对于自己还能够坚守多久,龙永图坦陈“很难说”。“有时候我也很惭愧,我很忙,整天被安排,很多时候我拿着稿子匆匆忙忙上场,在录节目之前我都不知道要讲什么。”龙永图说,“我希望《论道》可以持续办下去,有没有龙永图都可以办下去,关键就是你能不能抓住一些社会关注的问题。我们的社会,太需要更多人‘论道’了!”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