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调查:86.7%的人希望选秀节目别总关注歌舞

 

CCTV.com  2010年08月12日 11: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炎炎夏日,各大卫视选秀节目如火如荼。从2004年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开始,国内选秀节目已走入第7个年头。有人说,这些节目让普通人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希望。也有人觉得,选秀节目总是歌手唱罢演员登场,内容和形式都太单一了。

  选秀节目能否关照面更广些,选出真正具有时代精神的人才?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公司,对3360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6.7%的人觉得,选秀节目别总关注歌舞,非歌舞类节目同样会受大家欢迎,仅13.3%的人持相反态度。受访者中,90.7%的人看过今年的选秀节目。

  “选秀节目没有笑到最后的”

  每逢暑期必看选秀节目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李莹,自称选秀节目的“骨灰级”粉丝。不过,近年来李莹发现,如今的选秀节目失去了真实感,“现在很多选秀节目就是‘回锅肉’、职业粉丝比拼、刷票公司作假,和过去比真是差远了。”

  公众怎么看目前的选秀节目?调查中,69.9%的人首选“商业味道太浓”;59.8%的人认为“内容雷同,形式单一”;56.7%的人认为节目“一味追求收视率”;38.0%的人认为“导演痕迹过重,脱离现实”。

  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小普看来,当下国内的电视人普遍浮躁,缺乏原创性。“像美国著名节目‘芝麻街’,光策划就用了三年。而我们现在的选秀节目,基本上都是复制国外节目的模式,很少有结合我们国情自主创新的。”

  “选秀节目只有笑得最早的,没有笑到最后的。”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尹鸿直言,目前电视频道太多,选秀节目偶尔找到一个创新空间,其他电视台就会很快跟上,“选歌手、演员的节目受欢迎,是因为想做歌手、演员的人很多,容易受大众关注。另外,这两个行业的下游有产业链支撑,选出来的人有地儿可去。即使在全世界范围里,最受欢迎的节目也是歌手选秀,像‘美国偶像’红了十几年。关键是怎么去做,用什么方式去做。”

  著名媒体人杨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些国家,大的全国性电视网络只有七八个,它们可以集中资源,让主要的电视频道尝试投入较大的真人秀节目。“比如一些互换生活的真人秀,得花很高的成本,有时可能跟拍一个星期也没有什么事发生。于是,大家都急功近利,希望短期内取得高收视率。很多电视台也愿意一窝蜂地去做歌舞选秀。”

  曾做过多档选秀节目的湖南电视导演文英认为,不少人担心歌舞类选秀节目会对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但即使不选秀,年轻人也有很多途径去关注演艺行业。“选秀节目的平民性和竞争性,至少告诉了青少年,要实现梦想就得承受压力和批评,只有靠实力才能走到最后。”

  但在本次调查中,只有15.7%的人觉得目前的选秀节目“具有娱乐精神,很好看”,7.2%的人肯定这类节目“让每一个普通人点燃梦想”。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