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手机携号转网十月开始试行 明年春节正式商用

 

CCTV.com  2010年08月11日 15: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酝酿多年都未能顺利实施的携号转网有望于近期取得突破。昨天(10日)有消息传出,携号转网有望于今年10月中旬开始试商用,明年春节前后正式商用。知情人士还透露,原先仅是天津和海南两地作为试点,最近又增加多一个试点城市深圳。

  携号转网分三步走

  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有关人士表示,经过大半年的测试,天津、深圳和海南作为率先推进的试点,已经具备可以实施的技术条件。目前相关结论已呈报上级部门。预计本月20日左右,工信部可能推出相关方案。

  按计划,携号转网试商用阶段将分三年三个阶段进行。第一年为非对称转网,用户可由竞争力较强的运营商转到竞争力较弱的运营商。第二年,是对称2G携号转网,三大运营商的2G用户可相互携号转网。第三年,三大运营商的3G用户可相互携号转网。而中国移动的TD号段,只能转进不能转出。

  有电信专家说,携号转网启动后,用户无需改变原有号码,即可转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相应的资费政策,显然有利于消费者。携号转网降低了消费者换号成本———不用担心联系人丢失;不过,许多隐性的成本却未必能消除,例如,用户习惯使用的手机邮箱等增值服务未必能跟着号码一起转网。

  实施难度大一拖再拖

  根据规划,天津和海南两个携号转网试点地区应于去年5月份正式启动。但是,直到今年年中,携号转网依然举步维艰。主要原因是针对携号转网业务的实施细则,由于各方利益平衡问题一直难以出台。

  携号转网的实施意味着运营商需要对用户数据记录进行修改,并提供新的接入路径,这使得运营商实施携号转网政策不仅需要进行技术准备、数据库建设、网络改造,添加相应的设备并对现有设备进行扩容和改造,还需要解决好计费、号码查询和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而更大挑战则在于,实现携号转网就意味着网号分离。此前的半垄断性号码资源“将重新划分势力范围”。(记者马勇)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