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青年报:媒体应该如何报道医疗纠纷?

 

CCTV.com  2010年07月30日 09: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针对有媒体报道产妇肛门被缝疑因报复事件,深圳市卫生部门已迅速介入调查此事。据调查人员介绍,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助产士缝了产妇的肛门,“调查出的事实是,助产士发现产妇分娩后肛门出血,于是对肛门进行了结扎止血,并没有缝。从调查情况来看,可以说是好心办坏事。”出现这样的问题,最大的责任在于医院管理不到位。(《广州日报》7月29日)

  尽管有官方部门出来辟谣,为这一家医院,这一位助产士证明清白。但是,那些关于“勒索红包”、“手术报复”、“医德败坏”、“黑心医院”的糟糕印象与坏口碑已经在迅猛传播中,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去除。由此可以预料,不只是这位助产士将要为之付出沉重代价,医疗机构甚至也要为这一丑闻付出无比沉重的成本。

  如果说,医院管理不到位,难以做到百分百的无可挑剔,医务人员素养不同,也会在医疗过程中犯下大大小小的过错。问题是,媒体应该怎么看待这些过错,怎样向公众报道揭示这些过错?

  这个新闻见报后,我的职业敏感告诉我,这很可能是一条假新闻。作为一个智商、心理正常的人,这位医务人员会否以缝患者肛门的愚蠢方式来报复病人?而且,这样的方式是否能报复得到病人?这个问题应该是不难回答的。

  但为何还会出现这样的新闻,而且是“疑因”口吻的报道模式?出现疑因,这是因为报道者缺少那些很致命的事实证据。比如肛门是否真的被缝?患者之前有无痔疮病史?手术时是否真的在出血?助产士难道真的在给患者做痔疮手术吗?在这些问题上,采访者并没做足功课,交不出答案。才用了这样猜疑的口吻报道了这一场医疗纠纷。

  而今,在专业性很强的卫生部门介入后,让这些答案水落石出,真相也就不再是个谜。

  当然,这家医疗机构的回应很愚蠢。他们以免费痔疮手术为理由,想以此缓解家属的愤怒与指责,平息事端,没想到反而弄巧成拙,最后搬起石头来砸到了自己的脚,但这是另一件事情。我真正想揭示的一个问题是,如果媒体记者都以“疑因××”的口吻与模式,来报道医疗机构的丑闻,医务人员的过失,还有那些医疗纠纷,这种做法公不公平?误伤的风险有多大?由谁来承担?如果是误伤,媒体如何面对需要真相的读者?

  这种欠准确的新闻信息,是令我们这个社会变得更糟糕,还是变得更好?最后,借用人大教授马少华先生的那个观点,无论医疗界有多少问题,新闻界应该站稳自己的脚跟。无论其他行业有多少不道德,新闻界应该力争更道德。因为,我们从事的是一个对社会有广泛而特殊的影响、因而从业者应当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职业啊!(吴帅)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