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文广告豪掷2亿杀进世界杯 烧钱还是营销奇招

 

CCTV.com  2010年07月08日 11: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3分报道,南非世界杯已经接近尾声,热心看比赛的人会发现,世界杯赛场的广告栏上,首次出现了熟悉的汉字,中国英利、哈尔滨啤酒和中文字样的百威,这在以往都是英文占统治地位的世界杯赞助商市场上,让广大的中国球迷眼前一亮。

  据了解,这是世界杯80年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来自中国内地的赞助商,而豪掷2亿元、每场却只露面8分钟的高价,则让这些厂商的营销策略置身质疑声中。那么这些世界杯上杀出“中国黑马”,到底是冒进还是奇招呢,我们连线经济观察员杨禹。

  主持人:您怎么看这2亿元的8分钟广告,您觉得值么?

  杨禹:我觉得很值,因为在这个两亿元换来的八分钟之间,我觉得企业获得了很多,这是新一代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舞台。我把这几个企业,特别是英利这样的企业,称作中国企业现在的前锋,这样的前锋在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也算打入了进球。虽然我们中国足球队没有进球,但因为世界杯南非赛场的这八分钟,它的受众面其实非常广。我们衡量这样的两亿元对于不同的企业意义不同,对于英利这样急需要快速发展的企业来说,我觉得两亿元跟八分钟之间还是很值得的。

  主持人:按照惯例,世界杯营销往往都是消费品牌的天下,那么英利作为一家制作太阳能组件的中国公司,却成为世界杯的赞助商。 听说您以前也采访过英利,那么英利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呢?此外,自由经理人唐骏日前表示,哈尔滨啤酒作为一个国内的区域品牌,并没有机会去海外发展,却重金做国际广告,有些让人不可理解,对此您怎么看呢?

  杨禹:正像你所观察的,世界杯赛场上比赛场地边上的广告,多数还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消费品,比如说跟英利一起出现的紧挨着英利的是麦当劳。英利在这里面显得突出,不仅是因为它是以中国汉字形式出现而很突出,而且因为它本身企业的性质跟周边其他的多数的广告是不一样的。

  英利这个企业我采访过,是在保定的一个太阳能企业。还有几点值得一说的:

  第一,它是一个民营企业,是一个很新兴的做新能源的民营企业。

  第二,也是很重要的是,它是在国家的支持下快速发展起来的一个民营企业。我当时去采访的时候是全世界的新能源企业、特别是做太阳能电池的企业刚刚起步的时候,那个时候像英利这样的民营企业得到了如国家发改委非常等非常多的支持。应该说是一种四两拨千斤的资金的投入之后,它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之后还成为了上市公司,企业开始了一种自身的运营。

  第三,它所处的领域是太阳能,新能源这方面。一方面企业需要在国际上要打开自己的名声,另一方面它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投放,实际也是一种企业营销的需要,在世界杯赛场上不见得只有球鞋、只有啤酒、只有麦当劳这样的公司让人们认识。英利这样的企业,对于它目前的发展阶段而言,让更多人了解它是非常有必要的。

  主持人:哈啤、英利这些花重金做国际广告的先例,对其他的企业来说有没有效仿的意义呢?

  杨禹:现在我们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头脑已经相对比较冷静了,不像过去我们有钱的企业想走向国际的时候,好像只要挑一个可以花钱的地方就大把的花钱。现在的企业还是经过相对比较慎重的选择。比如说英利选择在世界杯赛场,这在一两年之内能够选择的重大体育赛事当中,我觉得是投入产出比比较高的。

  至于像哈尔滨啤酒,在一般意义上这样一个啤酒的品牌,又是中国地方的啤酒品牌,似乎它没有必要到国际上花那么多钱,其实我觉得不是:第一,虽然它投放在国际赛场上,但是受这个广告影响的国内观众是非常多的。第二,很多啤酒这样的企业通过走国际化的路线实现品牌的最大化,只要企业自身正常经营,对企业来说投入产出比在合适的范围之内,像哈尔滨啤酒这样走上国际舞台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接受的选择。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