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物联网大会在京召开 奚国华提发展五大着力点

 

CCTV.com  2010年07月07日 18: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邮电报  

  奚国华在2010年中国物联网大会上强调 加强政策引导 突破核心技术

  6月29日,2010年中国物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议题围绕物联网实质内涵及发展趋势研究,探讨物联网对产业、教育和社会发展的影响,交流国内外物联网的最新研究成果,分享物联网的应用实践经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吴基传、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等出席大会。

  奚国华在会议讲话中指出,我国物联网产业起步良好,技术研发和标准化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相关设备制造业、服务产业保持快速发展,示范应用初步展开。但目前国际上物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理论上的发展潜能转化成现实市场尚需时日。我国物联网发展也存在产业化能力不高、核心关键技术有待突破、标准较分散、应用规模和领域较小、面临巨大的安全与隐私保护挑战等一系列瓶颈和制约因素。

  奚国华强调,加快推进物联网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要着力五大环节。一是尽快研究解决物联网的内涵、产业界定和产业统计等问题,推动形成以物联网产业为引领,各地区各环节发挥优势、分工合作、协同推进的格局。积极推动出台国家层面的统一战略规划,进行顶层设计,明确物联网产业的定位、发展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推动出台财税等政策措施。二是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推动无锡国家传感信息中心建设,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以制约我国物联网发展的技术薄弱环节和赶超国际技术先进水平的技术领域为重点,突破核心技术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引导产业链协同开展物联网重大技术攻关和应用集成创新,形成更多更好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品牌。三是加快完善我国物联网标准体系。推动建立跨行业、跨领域的物联网标准化协作机制,加强产学研用各环节的协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标准成为国际标准,逐步确立并扩大我国在物联网领域国际标准制定上的发言权。四是选择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积极开展物联网行业示范应用,积累技术发展、产业应用、经营管理、政策实施等方面的经验。围绕企业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共性需求,建设物联网技术、测试、信息等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物联网产业联盟的建立和发展。鼓励支持物联网与TD-SCDMA结合的技术和应用研究。五是超前研究物联网产业发展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制定对策措施,防患于未然。协调保障网络基础资源需求,加快下一代网络的建设和发展,科学规划和配置频率资源,积极研究制定和推广应用我国自主编码体系。 (作者:巩旋)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