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 | 搜视 | 电影 | 电视剧 | 直播 | 点播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房产 | 家居 | 论坛 | 访谈 | 博客 | 星播客 | 网尚文摘
>> 媒体报道

央视新闻频道通过“两会”报道展现大台风范

------改进报道方式 引来一片叫好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5日 17:54

  中华新闻报消息:今年的央视新闻频道“两会”报道,无论在节目内容、播出时长还是直播规模、观众反响等方面,都开创了中央电视台“两会”报道的诸多新记录,实现了多个方面的突破。尤其是基本原生态地将人大小组审议和政协分组讨论展现在电视屏幕上,开辟了中国民主政治的新形式。首次进行“两会”报道的新闻频道,改进报道思路,以全新方式报道“两会”,引起广泛关注。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现场直播时长创央视历届“两会”报道之最

  [观众感言]

  山西省侯马市开发区招商局赵晨伟:我家看新闻频道特别多,这时候它简直就是“两会频道”。我注意到,每天上下午的《两会之窗》直播有两三个钟头,晚上的《两会全接触》特别节目从八点一直到十点。每天单是直播报道就在6个小时以上,在国内电视报道中算是开了先河。大量现场直播第一时间传递出来两会新闻,增加了会议透明度,每天十几档整点新闻中都有“两会”消息,信息量大得惊人。

  在过去,我们看到的往往是简单新闻信息的叠加,今年新闻频道报道量这么大,节目内容却没有重复感。

  [细说端详]

  去年5月1日开播的央视新闻频道今年是首逢“两会”,作为24小时连续播出的专门新闻资讯频道,新闻频道显现了其特有的优势和巨大的作用。两档特别节目以崭新面貌对“两会”作深度、权威、全面的解读,每天通过新闻频道发布的“两会”消息的数量和时长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这在央视以往的“两会”报道中是无法实现的。

  这次“两会”报道实现了新闻资源的频道化运作:“两会”报道的所有信息资源得到统一协调分配使用,服务于频道节目整体的需要,从而这次“两会”报道显得布局合理、重点突出、资源利用充分。

  

真实原生态地展示了“两会”的全貌

  [观众感言]

  山东省临朐县文化局孙秉明:在过去,代表审议和委员讨论都是电视台编辑成消息后在新闻里播放的,实际上经过了编辑、记者的“筛选”。今年不一样,新闻频道是在直播会场讨论,让我们 “原汁原味”地了解到了代表和委员共商国是的情况。同时,主持人还和专家还在演播室针对一些重要问题进行探讨交流,让我们看得很明白。

  [细说端详]

  从3月4日到3月15日,新闻频道在每天上午和下午的“两会特别报道”《两会之窗》板块中对“人大”各省市代表团分组审议和各界别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和情况都进行了实况报道,不但第一次给观众真实原生态地展示了“两会”的全貌,而且这对于推动我国民主和法制化的进程,展示新一届政府爱民亲民的形象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实况报道的同时,新闻频道还及时通过演播室访谈的形式邀请专家和嘉宾对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进行分析和解读。

  这种实况和解读相结合的报道方式,不但重点突出,而且有很强的历史感和纵深感,使观众通过报道能够真实地把握住中国进程的脉搏。

  

不回避难点、热点,节目风格“亲民化”

  [观众感言]

  宝洁北京研发中心工程师裴珺:新闻频道的报道并不是一味“唱赞歌”,而是抓住难点、热点问题,结合“两会”报告进行分析。比如农民工问题、再就业、公共卫生应急系统、东北振兴、经济发展区域间失衡问题。

  “三八”节晚上的节目我印象特别深,主持人是女的,嘉宾也是女的。沈冰在两个小时的直播中一直笑呵呵的,有时还和嘉宾开个小玩笑什么的,在轻松的氛围中围绕“两会”谈国计民生的大问题,把严肃的政治生活大事报道做得饶有趣味。我觉得节目风格的“亲民化”,也是今年央视“两会”报道的一大亮点。

  [细说端详]

  新闻频道抓住这些党和政府关心、“两会”重视的问题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之间的契合点,设计出了精彩的节目内容,收到了很好的播出效果。

  说到节目风格,央视新闻频道今年是第一次报道“两会”,试图改变传统的会议报道所惯有的“板着面孔”、“高高在上”的样子,力求灵活、亲切。

  

《新闻联播》、《新闻30分》信息量加大却不延时引来一片叫好声

  [观众感言]

  中国农业大学曹巧红博士:在过去,《新闻联播》、《新闻30分》这些重要新闻栏目在“两会”期间都延长播出时间,我记得过去有过90分钟、60分钟,去年好像是45分钟吧,今年一分钟也不拖,但给人的感觉是节奏快了,信息量多了。

  从《新闻联播》不延长播出时间这一细节,可以看出国家领导层为民、亲民的思想,是党和政府倾听民声、关注民情、尊重民意的一项积极举措,让我们真正看到了新一届领导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在电视报道中的闪光。《北京娱乐信报》还发表《为〈新闻联播〉不延时叫好》的文章,专门汇集了各类观众的热烈反响。

  [细说端详]

  保持30分钟的长度不变,既充分保证“两会”程序性内容的报道,又尊重了广大观众长久养成的收视习惯。《新闻联播》节目在保证正常播出时长的同时,又通过栏目精心编排,加大信息量等办法充分尊重了观众对“两会”信息的需求以及对重大新闻信息的需求。比如3月3日《新闻联播》在30分钟内播发了32条新闻,与去年3月3日《新闻联播》时长45分钟播出11条新闻相比,在时间减少15分钟的情况下,新闻条数增长了近3倍,内容翔实,准确凝练,紧凑好看。这一新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正面反响让新闻频道始料未及。(文/李刚 徐风)

(编辑:晓星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