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 | 搜视 | 电影 | 电视剧 | 直播 | 点播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房产 | 家居 | 论坛 | 访谈 | 博客 | 星播客 | 网尚文摘
>> 媒体报道

大河报:《文化报道》——我们相信文化的力量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3日 13:28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文化报道》是一个相当年轻的栏目,与时下流行的众多娱乐新闻的栏目不同,作为一个纯文化报道的节目,它与央视新闻频道一起诞生,表达了新闻频道独特的审美和执着。其节目主创主编周晓华非常动情地表示:新闻频道和《文化报道》都像二个孩子,需要观众们在身边一直给予支持,因为孩子的成长本身就有一个无奈的过程。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关心新闻频道的观众也许会发现,在今年的5月1日试播的时候,该频道有一个栏目《文化周刊》,它是由李修平主持的,而7月1日正式开播的时候就悄然消失。《文化周刊》曾经以对文化事件,文化现象的深度报道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熟悉李修平在新闻联播中风格的许多观众,对她在《文化周刊》中表现出来的文化气韵也深为满意。虽然因为节目调整的缘故,《文化周刊》并入了《文化报道》,但观众们开始接受了李修平主持风格的新尝试,她也依旧出现在周末的《文化报道》节目中,而据制片人颜占领透露,李修平对这个“有点冒险”的尝试相当之热情,在试播期间一直不断摸索,她对节目最大的不满意是“太过于拘泥”。

  颜占领还坦率地提出他对新闻频道要不断成长所面临的问题,觉得新闻频道提供的信息,在量上已经是非常大了,所不足的是对新闻事实的细节关注的还不够,《文化报道》也同样面临这个困惑,颜占领觉得,不能回归新闻事实中的细节,节目就无法真正引领文化潮流,而这曾是他们做这档节目定下的目标。

  最让观众们关心的是,作为在全世界都处于较弱位置的文化新闻,节目的制作上有极大的挑战性,央视新闻频道的《文化报道》是否也会最终回归到娱乐报道呢?周晓华也说,对于《文化报道》的定位和风格,也在不断的调整与思索中,他也很乐意把这个栏目办成《开心文化报道》,加一些轻松自如的元素在里面,使节目看上去不是那么沉闷和单调。

  但这并不表示与纯粹的娱乐新闻靠拢,颜占领说:“我么主张在这里面文化所蕴含的精神,要努力培养专业化的电视文化编辑和记者,他们有别于普通的娱记。”而这个栏目关注的是带有时代色彩的文化,而文化的概念应该是有质无形,所以内容可以很广,民族的,民间的,世界的,甚至时尚的,都是栏目理应关心的内容。

  据颜占领透露,因为这个栏目是新闻频道的一个尝试,所以仍在不断探讨与改进,如节目是否还应该用一成不变的严肃来体现《文化报道》的大气?主持人李修平和李梓萌的主持风格和服装上是否都有欠活泼和鲜活?虽然节目要成为新闻频道的一个品牌,看来“革命还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但用制片人颜占领的话说:“我们相信文化的力量。”(文/徐风)

(编辑:晓星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