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 | 搜视 | 电影 | 电视剧 | 直播 | 点播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房产 | 家居 | 论坛 | 访谈 | 博客 | 星播客 | 网尚文摘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千年古棺在我面前打开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3日 13:25

  或许这个20岁左右的墓主人是一个爱好音乐的艺人……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这是一个谜一样的女子,她把自己打扮的“花枝招展”……

  她吞了水银,中剧毒离开,仿佛一个千年前的传奇故事……

  探寻千年古棺之谜

  今年3月,人们意外地在内蒙古通辽市吐尔基山的采石场发现了一座重要的辽代墓葬,经过文物工作者为期两个月的抢救性发掘,出土了一百多件珍贵文物,最为难得的是,专家初步判断,这座千年古墓未经盗掘。6月12日,墓内的百余件珍贵文物和一座尚未开启的彩绘棺木被存放到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专家将当场开启棺木,千年玄疑即将被破译。

  以24小时新闻频道滚动播出和现场直播为特色的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第一时间对这一重大的发现进行了现场直播。

  即将开启的彩绘木馆,木棺长2.31米、宽1.30米、高0.9米,以红、黑两色为主色,木馆上雕刻有仙鹤、凤、牡丹等图案,四周还悬挂着一些铃铛。谁都无法预料这副当时由26个人抬起的木馆的内部情况会是怎么样。

  考古工作者顺利打开了古棺,如同专家预料的那样,这座千年古棺未被盗掘,棺木分为上下两层,棺内少量进水,但文物保存较为完好,墓主人身上覆盖着丝织品,由于历经千年,所以丝织品的剥离和文物的清理工作显得异常困难。因为把古棺里的文物移到棺外有一定困难,文物工作者经过反复磋商后决定,在棺内进行文物清理。经过清理,随葬的头饰、项链、黑色菱形的水晶珠、五股玛瑙珠、金丝球等珍贵文物渐渐显露真容。根据出土的随葬品和墓主人长长的发辫专家初步判断,这一棺墓主人的性别为女性。另外,由于墓内的丝织品上发现了几个文字,所以墓主人的确切身份极有可能通过进一步研究得以确认。

  吐尔基山辽墓的发现,对研究辽代的社会生活、风俗习惯、服饰、艺术以及丧葬习俗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发掘、清理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我们将大大加强对辽文化以及契丹族的认识和了解。(文:央 新)

  千年古棺在我面前打开

  这次到内蒙古参与吐尔基山辽墓开棺的现场直播报道,让我心潮澎湃。对于历史文物珍宝,我们在博物馆里不曾少见,但没有一件像这件木棺一样能带着这么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展现在我们面前,更何况我们还将用现场直播的电视镜头向观众展示开棺的过程,和观众一起掀起千年古棺的神秘面纱呢?我们也得以提前一睹这座千年古棺的真容。这座木棺通体彩绘,呈暗红色,色泽鲜明,真不敢相信它已在地下沉寂了千年。据内蒙古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说,棺木在出土时,颜色比现在还要鲜亮。整个棺身,刻龙雕风,工艺精湛。在棺盖上,四周挂满了小铃铛,现在还能发出声响,而且音调、音质各不相同,或许墓主人是一个爱好音乐的艺人?每当月起风轻的时候,她会伴月弹奏,一曲悠扬的乐曲,一直延续了千年。棺首除了有许多彩绘图案外,还有一个十分精巧的小门,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当时人们专门方便墓主人灵魂出入而设置的,它不仅凝聚了契丹民族的思想感情、审美意趣,从这里同时反映出当时人们生活的一种状态和信仰。这座棺木是在对辽代的考古中,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墓葬,因此对于它的考古研究,将直接为人们了解辽代早期文化和历史提供更多更全面的依据。还仅仅是看到了一座木棺,一幅历史的画卷就已经为我打开了,而棺木里的人到底是谁?她是干什么的?木棺里面又有一些什么东西?揭开这些秘密的愿望也越来越急切。

  在筹备这次直播的时候,我们从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得来两条信息:那是一个辽代早期贵族的墓葬,墓主人的随葬品非常的珍贵和丰富。这个彩绘的千年古棺,对我们而言是个彻底的谜。让这次直播和参与直播的人直面挑战,

  我们参与直播的成员被保存完好的千年古棺震动了,描金的凤和团花、栩栩如生的契丹小人,据说是灵魂出入的小门等等,这一切让大家对棺内的墓主人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猜想。他是男是女,他是干什么的?他有多大?他的身上会有怎样的穿戴?

  木棺开启的时候,在场的人,谁也不知道究竟哪个谜底会在一刹那间蹦出来。棺内居然还有一层棺,专家告诉我们这叫内棺,内棺当中是否还有机关?我们和观众一同见证了内棺的开启,覆盖着丝织品的墓主人就这样突然地进入了大家的眼帘。直播组的成员都没有如此近距离地接触过一个躺在棺木当中的陌生人,何况是隔着千年的历史。心情很微妙,不知道胆怯还是敬畏。墓葬当中只有几个天书一样的契丹大字,再没有任何说明告诉我他是谁?他曾经有过怎样的故事?

  直到这一天的直播结束,对于他身份和性别的断定,仍然都只是一个猜测。丰富的随葬品、小针筒等女性用具以及棺木上许多描金的凤凰传达出一种信息,墓主人很可能是女性。她身上覆盖的丝织品由于曾被水浸泡,损坏比较严重,不知道是否有充足的证据能印证一猜测。这时医院用的x光机第一次在这样的场合发挥了它的透视作用。通过对骨骼的判断,身高1米5多,20岁左右,生前身体健康的一个成年女性的形象被粗线条的勾勒出来。

  想方设法把她从棺木当中移出来后,文物专家在一个通宵里,随着丝织品的逐层揭取,一些个设想的谜底很快展露真容。保存完好的有描金风团花的衣裙,在一层薄纱的底下突然展现,精致的难以置信,专家都连连惊叹。谜一样的女子,把自己打扮的“花枝招展”,愉悦着自己的心情,也愉悦了别人的眼睛。

  但是最想不到的是在凌晨,那些大量聚结在墓主人胸腹部的水银珠子突然蹦出,连专家对这样的情形都有些措手不及,乌黑色的骨骼,白色的水银告诉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她吞了水银,中剧毒离开,仿佛一个千年前的传奇故事,随着谜底的揭开,开始了多个版本的演绎。

  除了这座棺木外,考古人员还发掘出土了大量十分珍贵的文物,其中包括有马具、金银器、玻璃器、陶器、金银腰牌等160多件组。而从这些随葬器物,我们仿佛看到了千年之前契丹人生活的状态。

  契丹属于古代北方草原民族,以“车马为家”,畜牧和渔猎是他们社会生活的主要内容,因而,契丹人善于草原骑射,长于鞍銮装饰,但历史文献中却很少这方面的详细记述。因为契丹人不记录自己的历史。这在随葬品中,还出土了一件让现代人都惊叹的一个高脚玻璃杯,质地精细,晶莹剔透。就连干了大半辈子考古工作的内蒙古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塔拉对玻璃杯也赞不绝口。他介绍,这是可能是目前我国考古工作中出土保存最好、质地最优的玻璃杯。因为当时我国本土还没有这样精湛的工艺,这样的玻璃杯只有在中亚地区才有生产。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推断墓主人身份的高贵,而且也可以推断当时契丹人的对外交往是很活跃的。除了马具和玻璃杯外,还有镏金提梁银壶和纯金腰牌等物件,上面也都有非常精美的雕刻。

  在此之前,我国在对于辽代的考古发掘中,曾经由两个重要的贵族墓葬,一个是陈国公主墓,另一个是耶律羽之墓。此次吐尔基山辽墓出土的随葬品与前两次出土的文物十分相似,考古人员据此推断墓主人也应该是贵族身份。

  随着工作的进展,墓主人的随身物品也一件件展现在我们面前,根据对这些文物的分析,我们对辽代和契丹民族的社会生活和辽代的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直播当天,对于墓主人的详细身份以及其他相关情况的悬念还没有完全解开。工作人员说,考古工作就是这样的,在不断地发现地不断解密过程中,又不断地出现一些新的悬念,这也就是考古工作者不断探索的动力,而在不断地探索中,我们人类自己的发展历史也就是这样一步步变得清晰起来的。 (文:中央电视台记者 王涵、许波)

  背景介绍:契丹人及其丧葬习俗

  契丹最初的文字记载始于公元388年,他是我国北方地区古老的东胡族系鲜卑族的后裔。 公元916年,契丹人耶律阿保机建立契丹国,公元947年,耶律德光改国号为辽。辽国建立以后,契丹就与中原地区互通使节、贸易、稳定发展和平关系,使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公元1125年,辽被兴起的女贞所灭,然而经过两百多年的发展,契丹与汉民族等在中国北方共同创造了富有特色的辽文化。

  辽代契丹人的丧葬习俗也是在本民族传统丧葬习俗的基础上,吸收中原地区汉族的一些丧葬习俗而形成的。其中殡葬中的金属面具和金属网络葬衣是契丹贵族独特的丧葬习俗。考古资料证实,契丹贵族重视厚葬,辽代初期已经开始注重墓地的选择,构建豪华的墓室。早中期的贵族墓中,除了贵重的金属丧服以外,死者生前享用的贵重器物大都随葬。

(编辑:晓星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