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 | 搜视 | 电影 | 电视剧 | 直播 | 点播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房产 | 家居 | 论坛 | 访谈 | 博客 | 星播客 | 网尚文摘
>> 媒体报道

中国电视报:王志与焦点新闻人物面对面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22日 15:26

  

文/徐 风

  中国电视报消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自今年5月试播到7月1日的正式开播,最"炫"的栏目大概是《面对面》,一是此栏目的收视率一路攀高,不仅在新闻频道诸多栏目中位居第一,也大有和一些名牌新闻栏目比肩之势。二是该栏目中制片人、主持人的王志,这个并不年轻也不帅气的央视男记者,却给我们一种光芒四射的感觉。也许正是因为他,加上所有《面对面》的工作人员的努力,使该节目在短期之内成为了新闻频道的名牌和靓点。

  面对面:魅力来自不断的挑战

  说起王志,许多人对他较早的印象大概是1996年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中那个睿智犀利的形象,而熟悉南方某媒体一年一度的"中国电视节目榜"的人大概也会想起,因为在《面对面》栏目中的出色表现,王志在众多有优秀表现的电视记者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02年度"最佳电视记者",而更为引人瞩目的是《面对面》栏目在当时是一个极为年轻的节目,事实上,这个节目在今年的1月11日才在央视一套正式开播。

  当然,真正使《面对面》和王志被更多的人关注是因为今年4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病SARS,这个被称之为央视评论部"五大小生"的记者,在最需要职业记者的非常时候,锋芒毕露。从4月14日的广州之行开始,采访了钟南山、代市长王岐山、人民医院院长、香港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以及奋战在抗击非典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张积慧等,虽然他犀利的"质疑"风格一如既往,但更多的是情感的投射,这样的采访使许多观众们感到很过瘾,这样的语言也很精彩,不矫情,却直击人的心灵深处,但又不乏非常时期的温情,人们需要真相,人们也需要深刻,这些,也许正是《面对面》短时期成功的缘由。

  从去年3月开始准备策划这样一个新的新闻栏目,以面对面的长篇人物访谈这种形式,但又有《新闻调查》和《东方之子》对新闻的把握与经验,所不同的是节目的节奏和主题,在长达45分钟的一对一的交谈中,力图通过新闻人物的另一面和他们丰富的情感世界,折射出新闻事件的方方面面。

  一个栏目的从无到有,王志对此最有感触,孕育,准备,诞生,成长并成熟,这样的经历也许对于一个渴望更为职业的新闻工作者来说,难能可贵也充满艰辛挑战。短短6个月的开播,他已经与胡润、牛群、刘子亮、洪昭光、孙渤、刘姝威、钟南山、王岐山等十几个人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其鲜明的质疑,尖锐的提问,审视与挑剔的眼神,适度煽情的"追问",而他所有的提问似乎类似都蕴含着这样的潜台词"告诉你吧,我不信,要我相信,你就得经的起我的挑剔。"这种理性、挑剔但不轻狂的质疑使《面对面》有着鲜活的生命力,并从多层次多角度去寻求社会的透明度,而透明度也能形成观众的共鸣。

  谈到《面对面》的选题,王志觉得最主要的有三点:"一个是不是有张力可以做到40分钟;第二是不是关注度,我们的人物要有新闻性;第三适不适合用谈话来讲述。" 而人们这样评价王志,他的提问很解渴, 这种提问方式正在朝着新闻本位方向前进。王志。他也给央视带来了新的采访方式。

  新闻等于"人"和积累 王志一直认为所有的新闻都是由人来构成并推动。当初的构思这个栏目是长篇的人物访谈,更是凸现了人,所以"《面对面》下功夫就在一个'人'字,人是基本元素,如果新闻里没有核心的人物,《面对面》就无法去做"。这也许也是王志这些年的职业生涯中的深刻体验。说起王志的从业历程,从1988年毕业以来,一直从事这个职业,湖南电视台,深圳有线电视台的记者,到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和《新闻调查》中的记者和主持人,到如今的《面对面》,虽然工作岗位和节目时有更换,但王志对新闻的执着始终不变。 说起对新闻的感觉,大概要从他毕业说起,那一年,王志在湖南师范大学获美学硕士,毕业后的路似乎很宽,回想起当初可以选择的职业,留校当老师,去大公司做白领,出版社的编辑,报社记者……。

  王志最终选择了电视记者,他说,人应该要在关键的时刻分析自己,他就剖析和回顾了一下他的大学生活:精力充沛,喜欢参加各类社团,像演讲,集邮,游泳,排球等等。爱看各类杂书,而且还做过一届校学生会主席。

  王志觉得自己基本上属于好动、喜爱挑战的性格,应该是电视新闻更加适合于他,所以去了湖南电视台,并竭力要求做记者。 过了十几年,终于有了今天的成绩,王志并不想停滞,他更希望的是掌握未来。对于这个职业,王志说:"我很喜欢,也特别珍惜。也许我本来可以干别的,但这样的工作却让我有一种很舒服,浑身通泰的感觉。" 引而不发,跃入也。王志虽然对于如今的明星记者的身份有几分不适应,并坦言"永远不会是明星",但他被观众接受其实也是一个自我积累的过程。比如他的大学时代,就"要使自己成为有用的人",即使在湖南电视台被调入郴州后,他也没有气馁或者松懈,经常可以看见他背着二三十斤的摄像机,坐着老乡的拖拉机,独自下乡采访的身影。

  而即便当机遇来临,1994年进了央视,先后在《东方之子》和《新闻调查》当主持人兼记者,他也并没有止于现状,还自费去了英国学习,用整整10个月的时间学习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最主要的是熟练了英语,因为王志清楚地明白,要成为一个更加职业更加适应媒体业的国际化,最基本的要求是熟练运用国际化的语言。 "非典"虽然过去了,这个一度被称为"非常时期"的"非常栏目"和"非常主持"的王志没有想过要松懈,甚至,还承载着更大的压力和进步的激情。

  已年近40岁的王志有着他这个年龄特有的锐气、深度和冷峻,最近几期,王志用他更大的热情和专业给我们带来了姚明专访、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专访、阚凯力--透视电信热点专访等精彩的节目,这个只有一边酒窝的主持人的确已经使不少观众折服。

(编辑:晓星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