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 | 搜视 | 电影 | 电视剧 | 直播 | 点播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房产 | 家居 | 论坛 | 访谈 | 博客 | 星播客 | 网尚文摘
>> 媒体报道

《面对面》:王志落泪,与编导无关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22日 15:23

  

文/徐 风

  观众们对《面对面》在"非典"期间的几期节目中,王志和嘉宾都多次落泪记忆犹新,最近《面对面》的编导吴宁透漏,这完全是王志情到深处,难以自禁的即兴之作,事先没有在编导的计算之内,不过由于情景交融,自然真诚,反倒成了那几期节目的一个亮点。

  说起《面对面》,吴宁认为需要主持人临场发挥的时候很多,因为访谈的进程经常出乎意料,不像其它一些栏目,可以事先有一个详尽的剧本,对于《面对面》这样的节目,而事先花的精力,先是一个策划,然后主要精力花在资讯的准备,了解尽可能多的背景知识上。这样一个没有详细剧本的直播节目,要避免失误,实在是考较王志的功底啊!不过最起码到目前为止,王志的发挥还是让人满意的,还时时问出一些刁钻尖锐的问题,形成了被观众们认可质疑风格。

  当然旗帜鲜明的"质疑",虽然许多观众很认可,但有的观众会有疑惑,王志这么做是不是个人英雄主义?或者是争勇斗狠?吴宁对此的解释是,访谈对象的选择本来就会造成一种话语权的不对称,所以主持人要成为反向观点的重要代言人,作为节目立场的主要平衡人出现在观众面前。

  《面对面》从创办到现在已经有半年多了,观众们特关心的是栏目会不会成为一种固定的模式,失去新鲜感呢?看来《面对面》的主创人员也对这个问题非常在意,据节目的主编吴征说,一期节目播出之后,他们觉得还没完,要在组内评议,总结得失。但不会固定什么东西,下一期的节目还是要根据采访对象对节目进行新的结构,新的展开。模式化也是节目要不断避免的一个关键,正如吴宁所言,前几年还很火的节目,能够保持常青的还真不多,所以《面对面》火了之后要努力的事更多了。

  吴征还透漏,《面对面》的一大特色是对人的注重,栏目创始之初,就看中的是"人永远是新闻的主体",用人来解构新闻,最主要的是在节目中贯穿着访谈对象的个人经历和感情色彩,这是《面对面》有别于其它新闻访谈节目的。

  主创人员还透漏,现在看来风光无限的《面对面》,其实对采访对象的约访的也并不容易,超过一般的采访对象需要软磨硬泡。当然拒绝的原因就不一样了,节目火之前,采访对象是觉得这个节目没太大的知名度,而如今呢,是害怕在观众们面前被王志连番炮轰。

(编辑:晓星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