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首页 >CCTV4 >CCTV4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4 [航天人生]:积跬步而致千里――专访飞船系统总设计师“飞船少帅”张柏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4日 14:02 来源:CCTV.com

  大家也许已经注意到,与两年前神舟五号发射时相比,神舟六号各个系统的总设计师、总指挥中多了一些年轻的面孔。今天出现在镜头里的就是神舟六号飞船总设计师――43岁的张柏楠。从神舟一号开始,张柏楠就和载人飞船结下了不解之缘。对神州系列宇宙飞船,他倾注了所有的知识、所有的心血。现在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下被称为少帅的张柏楠。

  张柏楠,1987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毕业后开始参加返回式卫星的总装设计工作。“921工程”立项后,他又被调入载人飞船总体室,历任总体组组长、总体室副主任设计师和总体室副主任,具体组织载人飞船的设计工作。1997年,张柏楠出任神舟飞船副总设计师,2004年,他接替年逾古稀的戚发轫,担纲“神六”总设计师一职。

  [记者孙宝印]:

  从“神一”到“神六”,当时您都参与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咱们本身做的实验,有所调整有所改善,这里面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耗费最大的是什么?

  [张柏楠]:

  应该说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包括神舟六号,每一艘飞船都是跨度非常大的,首先从神舟一号来讲,首先整个飞船系统平台技术,平台技术确实能够正常发射,能够解决平台系统这些功能。神舟二号是第一个全面配套完整的,包括目前我们所使用的航天员所需要的生命保障措施,应该说都完成了研制工作,都参与到了神舟二的飞行工作,而且在这个飞行过程中,利用模拟人的代谢的装置,整个环境控制系统也进行了一些考核,应该来说神舟二号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神舟三号应该说对我们来讲,应该说影响最大的从质量上来讲,确实从质量管理上有一个质的飞跃。

  [记者孙宝印]:

  到神六的时候你们整个载人航行,在神六的时候有没有进一步的调整?

  [张柏楠]:

  刚才说到神舟三号,我们从质量管理上讲应该说进了很大的一步,神舟四号,我们主要是对开始航天安全性,载人的准则,包括航天空间环境,就是那时候全过程的环境开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通过大量的地面试验,应该说暴露了很多的缺陷,应该说从神舟四号和神舟五号对这些方面做了大量的改进,主要是围绕保证人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在整个发射、运行到返回,整个全过程,全面保证航天员的环境,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正因为做了这些工作,所以才有了神舟五号的圆满成功。

  张柏楠坦言,神舟五号的成功,为神舟六号飞船的研制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但是有“神五”创造的辉煌在前,给“神六”的研制也带来巨大的无形压力,一方面是全国人民对“神六”的期望值更高了,另一方面“神六”的技术状态变化较大,试验项目有所增加,两名航天员要在太空中飞行5到7天,还要在太空中进行多种空间科学实验。张柏楠认为,最关键的就是飞船的质量,要无懈可击。

  [记者孙宝印]:

  给我们讲讲在飞船的设计和制作的过程当中,有没有一些你觉得挺悬的事情?如果这个事情没有发现的话……

  [张柏楠]:

  应该说从整个实验过程中,发现的任何问题应该说如果真的发生的话,都会惊出我们一身汗的,应该说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在飞行过程中我认为都非常顺利。

  [记者孙宝印]:

  我记得有一次是神四飞行完了以后,要做试验,做试验的时候发现整个飞船里面,舱体里边有一种有毒的气体,一氧化碳,这个之前好像没有做过这方面的检测。

  [张柏楠]:

  是这样的,应该说从新研制来讲,我们对混合品应用是比较成熟的,但是当时说了神舟四号,在载人环境这方面,通过实验发现很多问题,我们想了好多问题,最终也解决了很多问题。应该说在一次空逃实验里意外的发现,有一氧化碳气体的成分,如果浓度比较大的时候,就可能会导致航天员中毒,一氧化碳对卫星系统没有任何影响,但是载人飞船就不一样了,会对航天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影响,应该说这个事我们发现的还是比较及时的,我们很庆幸能够在地面试验的时候发现这个问题,问题发现了以后,从解决来讲,只要发现问题我们就肯定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各种手段,密封、排放等等各种手段,最终我们很圆满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翻开张柏楠的工作履历表,成绩历历在目:1997年担任副总设计师后,他先后主持完成了舱段和整船结构静力试验、振动试验、噪声试验、分离试验,与运载火箭系统共同完成了船箭联合振动试验、整流罩分离试验和逃逸飞行器分离试验。解决了试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得飞船结构和分离性能满足要求。转入正样阶段后,张柏楠负责总体工作,先后担任“神舟”二号、四号和五号的主管副总师,负责“神舟”一号和三号的回收工作。他优化确定了正样产品规范的研制过程,主持完成了国内首次航天器整体空运,缩短了发射场周期。他还主持完成了载人飞船放行准则的制定和可靠性、安全性工作,以及着陆冲击和有害气体等攻关课题。

  一向很少表扬人的戚发轫总设计师,有时也忍不住要表扬张柏楠,说他知识面广,能够埋头苦干,善于攻克难关……张柏楠总是说,积跬步而致千里。任何大事都是从小事做起的,很多作风和风格的养成,也是从小事做起的。只有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一点一滴地积累,才能不断发展,不断提高,最后才能做成大事。”

  [记者孙宝印]:

  您是1962年出生的,应该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东方红一号的发射,当时小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后来也从事这个航天事业?

  [张柏楠]:

  应该说小的时候我对飞行有一个比较,就是非常向往飞行,我考大学的时候,主要报考的都是和航空有关的,包括北航。

  [记者孙宝印]:

  都是自己选的专业?

  [张柏楠]:

  都是当时我自己选的,因为我非常喜欢飞行,在我从小学的时候就开始了。

  [记者孙宝印]:

  是不是小学的时候也经常做一些航模什么的?

  [张柏楠]:

  那时候没条件,那个时候没有条件去做航模,那时候对这个非常感兴趣,到后来一步一步的能走到现在这个岗位上,能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我觉得非常高兴,而且也觉得我非常幸运。

  张柏楠说,载人飞船这种大的系统,靠的是团队的力量,靠每一个岗位的人都尽职尽责,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位,假如有一个人做不到位,就有可能最后导致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受到影响。张柏楠告诉我,每一天,他脑子里都绷着一根弦,因为,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和回收是他的职责所在。

  在同事眼里,张柏楠是个责任心强烈的人,而在妻子和女儿看来,张柏楠还是个体贴的丈夫和慈爱的爸爸。妻子说,张柏楠确实非常忙,但只要他有时间,自己的衣服都是丈夫给买;女儿说,爸爸总是出差,很长时间不回家,她想爸爸就给他写信。

  孩子说,爸爸告诉她,收到女儿的每一封信他都很开心,这次忙完神六,他一定在家好好陪陪妻子和女儿。

责编:薛蓝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