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首页 >CCTV4 >CCTV4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新闻》专访“神舟”六号飞行成员组成员――刘伯明、景海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2日 13:33 来源:CCTV.com

  在三个航天员乘组中,刘伯明、景海鹏这对搭档对于民众来说最为陌生,记者也是采访时才第一次见到他们。从履历上来看,他们都曾经是有1200多个小时以上飞行经历的尖子飞行员,思想、心理、军事、身体等素质全面过硬。

  记者 任永蔚

  刘伯明,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你的名字可能是陌生的,你是怎么走上从飞行员到航天员这条道路的?

  航天员 刘伯明

  96年我在大连疗养的时候,参加(选拔航天员的)体检,我当时也特别想参加航天这个队伍,因为我们国家,那时候我觉得,相对来说,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比较落后,但是如果能搞载人航天,对于我们国家科技进步,还有一个民族的自信,都有很大的提高,所以我当时就很踊跃的报名了。然后在97年年底我也是在疗养的时候,接到了录取通知书,然后再98年元月初,正是报道,当时我也是非常荣幸,在1000名战斗机部队飞行员中,荣幸的被选拔上了,所以觉得非常高兴。

  航天员 景海鹏

  我是85年入伍的,85年1月5号就入伍到保定,也就是培养飞行员的摇篮,在那呆了三年的时间,又开始飞行飞了两年时间,一共是5年半毕业,90年毕业以后就到飞行部队,一直在无锡机场,在机场呆到96年的11月24号,参加航天体检,98年1月8号复选,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

  为了准备“神六”的飞行,刘伯明与景海鹏两人组成了一个小组。与景海鹏搭档,刘伯明说,他感觉很默契。其实我觉得我们两个共性的东西还是很多,因为毕竟我们是同学,一起参军入伍,对整个空军部队的生活都很了解,当航天员以后,经常在一起,我们两个属于体质比较好,而且特别喜欢争强好胜,特别喜欢竞争的,包括平时体育活动打球什么的,经常分出个胜负来,我们两个都有这个性格。

  记者 任永蔚

  你们俩是怎么分工的?

  航天员 刘伯明

  我是指令长,他是驾驶员,成为航天员的这些年,无论训练多么严苛和辛苦,刘伯明说,咬咬牙也就挺过了来,而且家里人对他的工作非常支持。

  航天员 刘伯明

  家里,包括我从事载人航天,当航天员以后,我的亲友、战友和家人都很支持我,也很关心我,包括爱人和孩子都很努力,爱人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可以说,小孩也很省心,基本上没有让我分担精力去照顾他学习的。

  不过这期间,母亲的去世对刘伯明打击很大,最让刘伯明感到遗憾的就是,作为儿子他甚至没能在母亲去世前见老人家最后一面。

  航天员 刘伯明

  我的母亲,在03年的时候过世了。因为我上学的时候在东北,可以想象道,上高中的时候,我家离县城9公里,我每天都是骑自行车往返,回到家,一般都晚上特别黑了,但是我母亲一般把饭热在锅里,等着我,每天都是这样,早上比我早起一个多小时,把炉子点起来,为我做饭,三年都是这样过来的,所以我说对我的母亲感情特别深,当时,我家里面,包括我父亲,我哥,我弟弟妹妹,他们都没有告诉我,直到抢救不过来。

  记者 任永蔚

  等你赶到家的时候,母亲已经去世了?所以说,当时三个月、好几个月没缓过来。

  航天员 刘伯明

  心情很沉重当时,毕竟自己最亲的人离开了,我心里做了一些辅导工作,可以说,当时那种亲情,就是化成一种动力,我当时也是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比别人更刻苦,因为毕竟向翟志刚、聂永胜他们还有神五的影响,向我和海鹏没有神五的影响,必须靠自己的努力,用最优秀的成绩脱颖而出,来完成这次任务,我觉得这可能是对我母亲最好的报答。

  作为航天员,毕生最大的理想就是能够翱翔太空,不过,摆在航天员面前的现实是,只有一组人能代表所有的航天员实现梦想。

  航天员 景海鹏

  如果这次组织上没有选择我们,首先我们不会泄气,我们感觉就是,能够参与这项伟大的工程,伟大的任务,我们就感到非常的荣誉,非常的骄傲和自豪。

  航天员 刘伯明

  如果说到火箭点火起飞的那一刻,不是我们乘务组在执行任务,是我的同伴,那我也要为他祝福,毕竟我们训练到目前,哪一个组去执行任务,已经不是很重要了,重要的是他代表我们集体,代表我们这个航天大队,代表所有的航天人,代表祖国和人民去执行这次共同的任务,只要这次任务非常圆满,安全回家,我就觉得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了。

责编:薛蓝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