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首页 >CCTV4 >CCTV4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新闻》发射前专访“神六”飞行员聂海胜、费俊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2日 10:14 来源:CCTV.com

航天员聂海胜费俊龙接受《中国新闻》记者采访

  聂海胜、费俊龙两人参加航天员选拔的过程有一点相似之处,当时都瞒着家里人报的名。聂海胜在北京有个温馨的家,妻子聂捷琳是一名军人,女儿聂天翔今年12岁。当年,聂海胜是放弃了提拔的机会,瞒着妻子参加航天员选拔,不过聂捷琳对于丈夫的工作非常支持,如果丈夫回家吃饭,她就准备豆制品,最多买点牛肉,高脂肪的食品绝对不会放上餐桌,有了家人的支持,5年内,聂海胜的体重一直保持着67公斤的标准。

  聂海胜的搭档,今年40岁的费俊龙出生于江苏昆山,在从军的23年里,他只回过老家6次,1982年,17岁的费俊龙在部队招收飞行员中脱颖而出,进入空军第九联合学校,1987年留校担任飞行教员,后来又担任飞行技术检查员和中队长,1998年进入航天员大队。当初报名参加飞行员的时候,费俊龙就瞒着家里,而被选为航天员的事情,更是直到“神五”成功发射,父母看到了媒体上有关载人航天的宣传,才意识到惟一的儿子可能从事的正是航天员这项既光荣又充满风险的工作。《中国新闻》记者任永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访了他们。

  记者 任永蔚:

  费俊龙,听说在你的家中,你上面是有两个姐姐,你是家里惟一的儿子,当你被选上航天员之后,父母他们知道这件事,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费俊龙:


两位宇航员

  当时还不知道,我没告诉他们,从我心里想还是怕他们担心,我想应该是慢慢地

  让他们适应比较好。

  记者 任永蔚:

  那他们什么时候知道你当上航天员这个消息的。

  费俊龙:

  应该是从“神五”以后。

  记者 任永蔚:

  一直瞒到“神五”啊,那可是六年的时间了。

  费俊龙

  我还没有正面地告诉他们,他们都看到了祖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宣传,这时候,就问我,因为他们俩也来过这,也到这航天城来过,这时候才慢慢感觉到我应该是在从事这项工作。我父亲话不多,他还是那句话,既然你决定了,就不要后悔。

  记者 任永蔚:

  聂海胜,我们知道,两年前你就入选了首批航天员梯队,记得两年前“神五”发射完之后采访你的时候,你曾经说过,最终不能上天心里有那么一点点的遗憾,是不是从那时开始你就暗下决心开始为“神六”做准备了呢?


《中国新闻》记者任永蔚

  聂海胜:

  这是肯定的,作为一名航天员,他的任务就是上天去执行载人航天的飞行任务,他的目标和追求就是这些针对这次“神六”任务的准备,回来后很好地总结了一下神五好的经验和一些存在的一些问题,在神六方面针对这些东西进行了更充分一点的准备,自己首先是要做好准备,你只有做好了准备机会才能到你这来。

  记者 任永蔚:

  费俊龙你和聂海胜分在一组,因为他曾经入选过首飞航天员梯队,你不是感觉有压力呢?

  费俊龙:

  没感觉到有压力,因为作为我们这项工作,主要还是一个团队精神,当然神舟五号是一个人,那么作为团队需要两个人的互相配合,通过这段时间的配合,应该说我选的搭档很好。

  记者 任永蔚:

  为什么这么说呢?你们俩之间有什么共同点和不同吗?

  费俊龙:

  我们两个有好多地方互补,比如说性格上,我不太喜欢笑,海胜就喜欢笑,至少露7颗牙齿,另外从工作上,他这个人比较稳,就是说这可能也决定一个人性格,用老百姓的话叫踏实,所以当时我第一选择就选他。

  任永蔚:

  聂海胜你怎么评价你的这个搭档呢?

  聂海胜:

  好词都让他用完了,他这个人还是比较严谨,很少能看到他笑,干工作也是这样,比较严谨,考虑问题,考虑事情比较细,不是非常外露的。

  任永蔚:

  为了使两个人的协作配合更加默契,是不是在平时的训练中,生活中,就要多磨合多沟通呢?

  聂海胜:

  训练中要默契地配合。首先个人,你得对整个的程序要很熟,第二要加强协同,因为每次练之前,肯定要针对不同的训练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当然准备过程中,还会准备一些协同的暗号、手势、口语等等其他方面,第三个就是在日常生活当中,肯定两个人要进行磨合,时间长了,当然对每个人的动作、行为、爱好了解得多一点。

  费俊龙:

  海胜他也讲了,应该说我们利用所能够利用的时间,来进行两个人之间的磨合,实际上相互磨合并不是说要改变自己什么,不是为了对方改变什么,这样的话,可能都回产生一种压力感,实际上我们就是互相去适应。

  任永蔚

  据教官说,为了培养默契你们两个人之间能够从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了解对方在想什么,费俊龙你能说一下聂海胜他最典型的眼神是什么呢?

  费俊龙:

  他眼睛往左上角这么一瞄,他就在想东西,你跟他说一句话,他眼睛望左上角一瞄头这样一歪,就是在想你说的话。

  任永蔚:

  在天上多天飞行,听说要发生空间运动病,那有没有这方面的担心呢?

  聂海胜:

  空间运动病没什么好担心的,自己做好准备就行了,我们在地面首先经过了严格系统的训练,到空中一旦出现了这种运动病,这是正常的,别担心,首先我们有药,第二个自己处置,你要按空间运动病的处置方法去处置,就是没有药你再坚持一两天,他自己也就好了,你只要这个信心一树立就不怕它了。

  今年41岁的聂海胜在1989年他刚从飞行学校毕业进入武装部队的第一年,就曾在高空中与死神擦肩而过,当时他的镇定和英勇表现受到部队嘉奖,而聂海胜谈起这段往事却是轻描淡写。

  聂海胜:

  那时候还是一个新飞行员,刚分了新机组上去以后,一个人单飞发动机停车了,就回不来了呗,就这样最后没办法开车不成功,距离远回不来很低的一个高度就被迫跳伞。

  记者 任永蔚:

  是不是经历过这样的一次生死考验之后,以后你面对所有的风险,你可能会无所畏惧?

  聂海胜

  应该是吧。我感觉我干这项工作,我是没有害怕过,从一开始不管是当飞行员还是到现在当航天员,都是这样的,对这个东西考虑得不是很多,考虑更多还是自己的训练,这些东西都还是把握在自己手上,你把这些该准备的东西,该掌握的东西都掌握好了,遇到什么情况,在你的能处置的范围之内,你沉着处置就行了 其他的就不用考虑。

  记者 任永蔚:

  聂海胜你觉得你目前从身体到心理各方面的状态如何?你对完成这个任务信心 把握有多大?

  聂海胜:

  充满信心。

  记者 任永蔚:

  这次神六执行的任务是很繁重的,我听说你们的航天员操作手册就有四十万字,你觉得这两年的训练对你来说,苦不苦?

  费俊龙:

  苦应该说,怎么说,但是我想,当取得成绩,或者为了这个任务,能够做出自己一份贡献的时候,我感觉到值得,同时,在那个瞬间,我想苦会变成乐的。

  聂海胜:

  首先是从事这项事业,热爱这项事业,如果你热爱了以后,你喜欢了以后,那些东西都不会过多去考虑的。

  记者 任永蔚:

  我们知道,向聂海胜、翟志刚他们曾经入选首批航天员梯队,他们已经为大众所熟悉了,而你曾经是默默无闻的,这一次执行神六任务之后,可能接踵而来的就是鲜花和掌声,你觉得自己对那一天的到来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准备呢?

  费俊龙

  我还没有准备鲜花和掌声,我准备的只是怎么样去更好地完成任务,目前我考虑最多的就是怎么样更圆满地完成下一步的训练,争取能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争取能够我们一起 去执行神六飞行的任务。

责编:薛蓝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