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动画频道 > 2004网络动漫原创动漫大赛 > 首页 > 正文

  我为漫画狂

  【动画城】:姚菲拉你好,问下漫画和连环画有什么区别?

  【特邀嘉宾:姚非拉】:漫画和连环画都是通过文字和图象的互动来讲述故事,但是漫画更多的运用电影的手法,比如蒙太奇。

  【幽夜狐】:姚非拉,请问你画漫画画了多少年了?

  【特邀嘉宾:姚非拉】:10年。

  【一片孤云1】:Benjamin,我想了解你的成长过程~~

  【特邀嘉宾:Benjamin】:大学的时候我都没有见过电脑,那还是86机的时代。顶多可以画个表格,大概是四年前开始学习电脑,说实话,用电脑画画非常简单,问题是你得会画画。

  【幽夜狐】:姚非拉的<80度>什么时候会改编成电视作品呀?

  【特邀嘉宾:姚非拉】:我也很想知道,希望会有那一天,:)

  【toy007】:请问本大人,我看过你写的书,特别是关于漫画创作的教程,你会到动画学校做老师吗?

  【特邀嘉宾:Benjamin】:可能性不大,我比较吝啬时间,也怕被学生玩死。

  【toy007】:姚老师会考虑自己动手作动画吗?

  【特邀嘉宾:姚非拉】:我对动画很感兴趣,如果真有这种机会我会尝试,而且我认为中国动画面临的压力比漫画还稍微小一点也许靠运作成功的机会也会大一点,我很希望能够看到真正的中国制造的大制作动画横空出世。

  【toy007】:请问本大人,您会不会期待您的作品被拍成动画?您对漫画被拍成动画怎么看?

  【特邀嘉宾:Benjamin】:就目前我的作品不太适合拍成动画,因为作品相当写实。漫画被拍成电影可以是一个大大炒作的好机会,其实和漫画家没什么关系。

  【**奥贝斯坦**】:本杰明,你为什么认为你自己是津派的画家?津派画家有什么特别的风格么?

  【特邀嘉宾:Benjamin】:现在我不认为自己是津派了,我已经离开天津好多年了。现在天津有些画画的朋友风格很像我,我敢肯定他们也不会承认自己是“本”派的。另外,对于津派的风格确实是才华横溢的,可惜缺乏贯彻始终的毅力。一个月前我在天津签售的时候,曾经求大家把才华变成真正的漫画,这样津派才会真正响当当。

  【彼德 潘】:姚非拉,我非常喜欢你的漫画,你自己认为你的漫画是在哪一部才成熟,形成真正你自己的画风。你是否可以描述一下你自己的漫画风格?

  【特邀嘉宾:姚非拉】:我觉得形成自己的风格的漫画“梦里人”,但是成熟应该是在80度。我的漫画风格,我希望是比较多样化一点,目前也是往这个方向努力的,但是就目前而言还是比较偏生活化,比较“软”的一种写实。

  【**奥贝斯坦**】:我觉得另类可能会意味着读者群较小?可能这更直接关系到你的Cash问题。你会怎么考虑理想,或者说风格,与实际收入的问题?

  【特邀嘉宾:Benjamin】:我不考虑这个问题,只是考虑我画的爽不爽就已经累死了,现在还有人要我的漫画,就说明我也没必要考虑这个问题。如果有一天我没人要了。考虑什么问题都是骗子了。

  【**奥贝斯坦**】:BENJAMIN,你的FANS以追求另类和个性的年轻人为主,你会保持这种风格到多久?

  【特邀嘉宾:Benjamin】:没有保持什么啊!要是有一天我的想法变了,世界观变了,画风必然会变了。

  【@没有人会飞没有人会记得@】:先谢谢中央电视台给我们这个机会,能够和B和姚两位老师聊天很高兴。以我看来目前国内漫画根本没市场,将来在哪里完全看不到。我有朋友是画漫画的他们告诉我有时候真的不知道要画什么样的漫画?

  【特邀嘉宾:姚非拉】:我觉得这仍然是作者本身不够成熟的一种表现,一个优秀的作者能够充分的表达自己也可以和读者去很好的 沟通的,如果画自己的漫画没有人看,很可能是因为你还不能够很好的了解读者。或者不能恰当的表达自己应该说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

  【@没有人会飞没有人会记得@】:我们本身的不成熟的确是一个致命伤,也知道想要在漫画路上走下去还要有很多东西要学。但是有一种苦无门路的感觉。12-14 16:30 0字 [2/0]

  【特邀嘉宾:Benjamin】:假如我是故事中的主角,那么他现在已经成功了,因为你看到了我的漫画,痛苦和客观因素都是很多的,最终我们都会克服它,目前的中国漫画也许市场不大,但是肯定是有的。另外,市场问题和我们创作者没有关系。我从来不理它。我需要的是有一个舞台,让我把想法画出来。因为你喜欢我的漫画,所以我确实完成了从画出到卖掉,被你这样的读者接受,这样一个完整的市场过程。

  【@没有人会飞没有人会记得@】:看到你的画就有很深的共鸣感,当时在汽车上居然就哭出来了。你的故事给人一种直击内心的痛感。12-14 16:28 0字 [1/0]

  【笑傲江湖~】:你愿意漫画被商业化吗?

  【特邀嘉宾:姚非拉】:商业化也分很多种的,现在大家接触到的最喜欢的音乐,最喜欢的电影,最喜欢的书籍……可以说大部分都是通过商业化的手段才能被我们看到的。所以好的商业化是我非常希望看到的。但是低劣的商业化会导致作品本身的质量下降,这是所有的作者都不希望看到的。

  【**奥贝斯坦**】:本杰明。你好!在本土漫画艰难起步的阶段,还是在抄袭跟风盛行的时候,你怎样做到保持自己的风格?还是曾经动摇过? 12-14 16:27 0字 [3/1]

  【特邀嘉宾:Benjamin】:我大量的动摇,哈哈,我画过的风格巨多,幸好大家都看不到幸好那时候我不出名.我觉得抄袭应该说成借鉴或者被影响,因为我所了解的漫画人面对大师的时候都是很容易被影响的.如果他成熟了这种现象都不见了.所以我想动摇都不行.现在就不会这样了。

  【笑傲江湖~】:姚非拉,张彬~请问你们作为原创漫画作者,最需要的支持是什么,对漫画的前景是怎么看待的,你们最美好的漫画梦想是什么?

  【特邀嘉宾:姚非拉】:最美好的梦想,开心地起床一直开心地过一天再开心地睡觉的生活……嘿嘿。作为漫画作者,我最需要的是……也许是需要读者认真看我的书吧……

  【@没有人会飞没有人会记得@】:B和姚两位老师难得能见到你们,想问一下有没有什么其他的联系方式。

  【英雄小哪吒】:Benjamin 的邮箱地址:ben00000@sohu.com

  【塔雪寻心】:画漫画,当然我指的是电脑画,要学习哪些知识?是不是特别难呢?我想学,但是觉得有点难,又不知道到底要学哪些知识,请你回答一下。

  【特邀嘉宾:Benjamin】:如果你没有学过画画,建议你还是先去学绘画。如果绘画基本功没有,电脑起不了什么作用。

  【想参赛的L君】:FLY你有接受过专门的美术培训吗?你在画工上有没有苦恼的时候?怎么去克服的。

  【特邀嘉宾:姚非拉】:没有受过什么美术训练。画画的时候当然有画出来的东西不满意的时候,这时只能自己多多努力了。有时候也希望去系统学习一下美术,可惜一直没有得到合适的机会。

  【猪头666】:《漫友》选稿标准是什么?可以投稿么?题材有什么限制么?

  【特邀嘉宾:金城】:主要是要剧情感觉好,带入感强,看的时候不会走神,不会睡着。题材还是希望是积极向上的,更多的人还是喜欢人间的真善美的。

  【^Cross^】:画漫画是否需要系统的学习?若需要,那么除了绘画和自己的创意以外,还要有哪方面的知识要学?

  【特邀嘉宾:姚非拉】:漫画的创作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需要大量的相关知识,而不同的创作题材和风格也需要不同的知识结构。总的来说需要比较丰富的知识,掌握造型的能力,一定的背景绘画能力,较强的故事讲述能力,以及能长期坚持大量工作的体力……

  【特邀嘉宾:金城】:丰富的阅读、丰富的生活月里,都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你编不出能够令人震撼的作品。

  【特邀嘉宾:Benjamin】:如果想做我这样的漫画家,最重要的是去学习传统绘画的基本功,别的都是小问题。当然每个漫画家类型不同,需要系统学习的知识也不一样,就看你想做什么样的?

  【目光所及】:请金城回答:我总觉得咱们目前有话语权的群体,比如出版界和传媒圈,对商业漫画有很深的成见。他们瞧不起日本漫画,可他们对日本漫画的产业化到底了解多少?您能谈一下这个问题么?

  【特邀嘉宾:金城】:不是这样的。出版界还是非常欢迎商业漫画的,只是中国的商业漫画能够供出版商做选择还是比较有限。至于说传媒对日本漫画的藐视,主要还是基于大家看到很多盗版的作品良莠不齐的呈现在我们面前,使大家对日本漫画没有能够产生一个客观完整的印象。随着中国引进国外漫画数量的增加,最紧迫的应当是建立一个漫画分级制,这不仅仅是对读者负责,也是对作者的一种尊重!

  【一片孤云1】:想问BENJIAMIN你什么时候能出长篇漫画,你会一直画漫画吗,以后会做动画吗?

  【特邀嘉宾:Benjamin】:恐怕要等到候年马月了,我正在写一个长一点的故事并且跟漫友编辑部吹了明年画长篇的牛。就看我胆子够不够大了。大惊恐先!!

  【猫人沃尔多】:您是怎样在困难面前激励自己的能,我很喜欢你的作品,能回答吗?

  【特邀嘉宾:Benjamin】:我一向觉得自己画的很好,只是那些编辑不开眼,所以我就不停的画不停的投,不断的翻脸。终于碰到一个赏识我的编辑就是在坐的金城先生!诸位,这就是我的历程。

  【**奥贝斯坦**】:本杰明你的漫画是水彩画感觉的漫画!真棒,真喜欢!非常有个性。你都用什么软件处理漫画呢?

  【特邀嘉宾:Benjamin】:painter,现在已经出9。0了,但我认为还是最初的5。0比较好。

  【您想啊】:请问姚非:能评价一下目前国内漫画特点么?最欣赏漫画家有哪些?

  【特邀嘉宾:姚非拉】:特点么……跟风的比较多,象日本的比较多,追求自我的也很多,但是真正符合市场需要的就不多。我最欣赏的也很多,我希望大家都能越画越好。

  【猪头666】:漫画创作者,一个充满诱惑力的职业。请问姚非拉,你觉得漫画创作对你最具有吸引力的点是在哪里?

  【特邀嘉宾:姚非拉】:好像很难具体解释,总之就是能让我不断被吸引吧?在画漫画的过程中间感觉自己不断地提高和进步,这种感觉也挺美好的:)

  【目光所及】:姚非拉,你好,我很喜欢你的新漫画,我想知道你的漫画是不是有你的亲身经历在里面?

  【特邀嘉宾:姚非拉】:这倒是不多,我很注意不把自己的经历放到故事里。我希望自己是个写故事的人,而不是写自传的人,呵呵:)

  【**奥贝斯坦**】:想问本杰明,也问其她嘉宾:你们认为漫画的基础是什么?作为一个职业漫画人,最应该具有的特性是什么?

  【特邀嘉宾:Benjamin】:对我最有帮助的基础就是当年练的那些绘画基本功,而现在感觉不足的基础对我造成巨大困扰的也是绘画基本功仍然不够。

  【目光所及】:姚非拉.请问你的漫画都有让人心动的故事在支撑,这些故事的灵感都从哪里来?从而演绎成受我们欢迎的漫画作品?

  【特邀嘉宾:姚非拉】:还是那句说烂了的老话,创作来源于生活。虽然我自己的个人体验是比较有限,但是生活中可以看到很多人的生活,包括朋友的,同行的,甚至是陌生人的。他们的生活会带给我很多感触,这些感触在恰当时候就会变成自己作品的一部分。

  

<<上一页下一页>>
第3页
(编辑:胡悦来源:CCTV.com)